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家版本館是我親自批准的建設項目,一直非常關注」

時間:2023-06-05 04:03:29來源:大公报

  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乘車來到離北京中心城區約40公里的燕山腳下,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國家版本館是我親自批准的建設項目,一直非常關注。」總書記舉目環視,微笑着說,「坐落在山水之間,中國古典建築看起來很舒服。」

  步入文華堂,繞過大屏風,迎面是國家級版本陳列殿堂──國家書房。四周15組巨型書櫃,陳列着近3萬冊新中國精品出版物,營造出中國風格的藏書空間。總書記走近書櫃,仔細觀摩,一套《宋畫全集》吸引了他的目光。「這是我在浙江工作時候,浙江大學張曦負責的項目。先是編纂《宋畫全集》,後來又擴展到『中國歷代繪畫大系』。不僅在浙江當地,還和海內外廣泛合作。」總書記回憶道。當年,正是在習近平同志親力推動、全程支持下,歷時10餘年的國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國歷代繪畫大系」順利出版,將穿越千年的丹青、散落全球的國寶匯聚一堂,生動呈現赫赫先秦、大漢雄風、盛唐氣象、典雅宋韻、元明清風采。

  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總書記的目光望向國家書房頂部中央藻井內的星空穹頂。穹頂上是一幅宋代石刻天文圖,圖上標註着古人觀測的恆星位置,星漢燦爛、浩渺深邃。「選用這幅圖案,傳遞着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文瀚閣』的寓意:中華文明如星空般浩瀚璀璨。」聽着講解員的說明,總書記不時點頭。

  版本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載體和媒介,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欣欣向榮的表徵和見證。在文華堂二層,習近平總書記參觀了「斯文在茲──中華古代文明版本展」。商王武丁時期的「四方風」甲骨刻辭、宋刻本《棠湖詩稿》、宋拓本《西樓蘇帖》、唐寫本《妙法蓮華經》……一件件珍貴的甲骨、簡牘、古籍文獻、雕版拓片等,無不昭示着中華文明的光輝燦爛、中國傳統文化的廣博淵綜。習近平總書記不時駐足察看,詢問有關情況。

  「這是一件發揮着重要政治功用的古籍版本──明代藍格抄本《使琉球錄》,它是記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於中國版圖的早期版本著述。」在明抄本《使琉球錄》展品前,工作人員詳細介紹。「我在福州工作的時候,就知道福州有琉球館、琉球墓,和琉球的交往淵源很深,當時還有閩人三十六姓入琉球。」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典籍、版本的搜集整理工作,把中華文明傳承好、發展好。

  文華堂內,另一項專題展覽──「版本琳琅」,展示着中國當代出版精品和特色版本。指着展台裏不同版本的《新華字典》,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家說:「這幾個版本我都用過。」已經略微泛黃的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版本的《新華字典》,勾起了總書記的思緒:「那時候去陝北插隊,在地裏幹活時我兜裏就揣着一本《新華字典》,休息時就拿出來翻兩頁,一個字一個字地看。看一個字有幾種發音、有幾個意思,怎麼用字用詞才是準確的。我們寫文章,一下子用五六個排比句、五六個成語就好嗎?不一定,關鍵是要從中選出一個最準確的、最好的詞,而不是『抖書包』、『掉書袋』。」

  年畫、連環畫和宣傳畫是國家版本館的特色館藏。「這些小人書都是全套的,我小時候都翻爛了,《岳母刺字》《牛頭山》《槍挑小梁王》《雙槍陸文龍》《小商河》……」總書記如數家珍,「這些小人書很有教育意義,畫小人書的人功夫也深,都是大家。」

  新中國成立後,「三紅一創(《紅岩》《紅日》《紅旗譜》《創業史》)」「青山保林(《青春之歌》《山鄉巨變》《保衛延安》《林海雪原》)」等經典紅色作品在社會上產生廣泛影響。總書記仔細觀看這些作品的手稿及圖書版本,感慨地說:「這些書當年都看過,激勵了多少人啊。這些優秀的老作品、老片子,現在也應該拿出來看一看、放一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