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動力/廣東製造強省 建五大未來產業

時間:2023-06-02 04:03:40來源:大公报

  圖:未來產業摸得着看得到

  製造業是中國經濟命脈所繫,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6月1日,廣東省再度發布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綱領性文件。《中共廣東省委 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高質量建設製造強省的意見》(簡稱「製造業當家22條」)1日公布,着力實施製造業當家「大產業」立柱架樑行動、「大平台」提級賦能行動、「大項目」擴容增量行動、「大企業」培優增效行動、「大環境」生態優化行動等五大提升行動。意見明確,謀劃未來電子信息、未來智能裝備等五大未來產業集群,在6G、量子科技、深海空天等多領域形成一批硬核成果。\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去年廣東製造業總產值突破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全部製造業增加值4.4萬億元,佔全國的八分之一。製造業既是廣東深厚的『家當』,也是廣東高質量發展的『利器』。」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涂高坤在發布會上表示,「製造業當家22條」是廣東加快「製造強省」建設工作的總「路線圖」和「施工圖」。

  推進未來產業科技園建設

  廣東前瞻謀劃未來產業,積極培育塑造未來電子信息、未來智能裝備、未來生命健康、未來材料、未來綠色低碳等五大「未來產業集群」;在6G、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基因技術、深海空天等領域形成一批硬核成果,積極搶佔產業發展戰略制高點。涂高坤稱,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建設,大力推進未來產業科技園建設,加快南沙科技創新產業合作基地建設,推動珠三角核心區融入全球創新網絡。

  據了解,未來產業是指引領重大變革的顛覆性技術及其新產品、新業態所形成的產業,未來有望形成全球經濟新的增長極並驅動經濟社會變革式發展。此前,在科技部、教育部同意批覆10家未來產業科技園建設試點中,廣東「生物醫藥與新型移動出行未來產業科技園」順利入圍。該科技園是全國首家涉及生物醫藥領域的未來產業科技園,為廣東培育未來產業提供了重要孵化平台。

  深海探索、深空發射等高科技產業也已在廣州等地布局。其中,中科宇航在南沙建設中科空天飛行科技產業化基地;海底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發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國家級平台也相繼落地,「深海空天」領域有望在廣東實現顛覆性技術創新。

  據廣東規劃,擬到2027年,廣東工業投資年均同比新增超過1000億元,培育形成10個以上產值超萬億元的戰略性產業集群,超過10家製造業企業進入「世界500強」。到2035年,廣東現代化產業體系基本建立,製造業綜合實力達到先進水平,「製造強省」全面建成。

  深化與港澳合作 攜手「攻芯」

  「製造業當家22條」明確提出,建立健全「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常態化對接合作機制」,在集成電路、人工智能、高端裝備製造、工業互聯網、生物醫藥等領域深化與港澳的合作模式創新。

  中山大學區域開放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毛艷華表示,粵港產業融合加深,需要健全對接合作機制。譬如,香港目前加速創新科技,同時搭建國際化金融、法律、稅收、信息等服務平台,與深圳的科技創新、廣州的商貿集群、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先進製造,相輔相成優勢互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