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體育鍛煉多一些 「小胖墩」就少一些

時間:2023-06-01 04:03:46來源:大公报

  圖:5月31日上午,習近平在學生農場同正在進行農業種植實踐的小學生們親切交流。/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5月31日上午來到北京育英學校,看望慰問師生。習近平步行察看校園環境。籃球場上學生們正在打籃球、跳繩,上體育課。習近平指出,提高人的健康素質,青少年是黃金期。這個階段,長身體是第一位的,身體好了,才能為今後一生的學習工作打好基礎。體育鍛煉是增強少年兒童體質最有效的手段。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孩子們不是要吃得胖胖的,而是要長得壯壯的、練得棒棒的。體育鍛煉要從小抓起,體育鍛煉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鏡」就少一些。學校要把體育老師配齊配好,家庭、學校、社會等各方面都要為少年兒童增強體魄創造條件。

  隨後,習近平來到學生農場。這裏是學生開展農業種植活動的實踐場所,陽光下、田壟上,一排排綠油油的菜苗生機勃勃。孩子們拿着水桶、鏟子、耙子、毛筆,為西紅柿、黃瓜等澆水、鬆土、除草、授粉。習近平強調,很多知識和道理都來自勞動、來自生活。引導孩子們從小樹立勞動觀念,培養勞動習慣,提高勞動能力,有利於他們更好地學習知識。現在一些城裏的孩子接觸農村、接觸大自然少,不光「四體不勤」,而且「五穀不分」,對吃的是什麼、從哪裏來的、怎麼來的都不知道,更體會不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他對同學們說,認識大自然,首先要從認識身邊的植物開始。同學們栽培的各種植物,雖然書本上都有介紹,但大家親手種、親自培育、跟蹤觀察,收穫肯定是不一樣的。希望同學們從「學農」中感受到農作的艱辛和農民的不易,從小養成熱愛勞動、珍愛糧食、尊重自然的良好習慣,為建設美麗中國作貢獻。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要從娃娃抓起,通過生動活潑的勞動體驗課程,讓孩子親自動手、親身體驗、自我感悟,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早早植入孩子的心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