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文大學「隴黃大豆種子」項目 隨神十六升空

時間:2023-05-31 04:03:46來源:大公报

  上圖:隴黃大豆由林漢明教授(右)與甘肅省農科院張國宏研究員合作研究並自主育成。下圖:隴黃大豆的種子樣本。從左至右依次為:隴黃1、隴黃2、隴黃3。

  【大公報訊】記者鍾怡報道:「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昨早發射升空。由香港中文大學領導的團隊所研發的隴黃大豆亦已由「神舟十六號」飛船搭載升空。連同早前由「天舟六號」飛船搭載的大豆根瘤菌,本港首個於太空進行空間搭載實驗的農業研究項目將全面展開。團隊表示,在大豆種子返回地面後,團隊將進行細緻分析,藉以了解大豆種子在太空特殊環境下的誘變機理,期望為農業技術創新帶來新突破;並篩選出更優良的大豆種植品種,以提升國家的大豆生產潛能。

  大豆源於中國,目前提供世界70%蛋白及28%植物油來源,亦能通過固氮作用減少氮肥使用而達至減少碳排放效果。近年中國進口大豆佔其需求超過八成,在耕地緊張的前提下,有必要創造廣適應、耐逆境和高產的新品種。

  香港中文大學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暨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及其團隊,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的支援下,與華潤科學技術研究院及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團展開合作研究項目。團隊所研發的三種大豆種子(隴黃1、隴黃2、隴黃3)已於昨日由「神舟十六號」飛船搭載升空。在宇宙射線、微重力、高真空等特殊環境條件的作用下,大豆種子裏將產生基因變異,進而影響大豆的生長表現。

  分析篩選 冀提升國家大豆生產潛能

  今次搭載的三種大豆種子(隴黃1、隴黃2、隴黃3)是林漢明與甘肅省農業科學院張國宏研究員的合作成果。該品種由團隊針對甘肅省的實際生產狀況因地制宜進行培育,具有抗鹽、抗旱、抗病、適應性廣等優良特性,自2016年起無償交予甘肅農民使用。

  是次項目將結合空間誘變育種技術和現代農業生物技術展開持續研究和選育,進一步改良隴黃系列大豆。

  在大豆種子返回地面後,團隊將進行性狀對比、基因組鑒定、生態適應測試、品種綜合評價等分析,藉以了解大豆種子在太空特殊環境下的誘變機理,期望為農業技術創新帶來新突破;並篩選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更優良的大豆種植品種,以提升國家的大豆生產潛能。

  林漢明懷着既興奮又感動的心情歡送大豆種子升空,並期待它們順利回航。林漢明說,這是香港農業科技研究的新里程,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科研合作,期望這研究項目可以啟發香港學生勇於突破,建立廣闊的視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