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海/少年強則國強 練武提高體質

時間:2023-05-30 04:03:52來源:大公报

  圖:上海小學生們在學習詠春拳。\受訪者供圖

  詠春、攀岩、冰壺……當越來越多的小眾體育項目走進校園,不僅豐富了孩子們的課間生活,也讓更多中小學生領略到體育運動的多樣性與趣味性。記者了解到,以往被認為小眾的體育項目如今已經走入了中小學,不僅運動項目與時俱進,學生們也學有所成通過運動展示出嶄新風采。以詠春拳運動為例,近10年來,僅在上海黃浦區內學習詠春拳的小學生已數以萬計。「之所以引進詠春等運動,是因為我們希望讓孩子在鍛煉身體的同時更加能夠理解學習傳統文化,提升綜合素養。」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辦主任兼體育教研組長陸倍倍這樣告訴記者。

  伴隨着口令聲,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的學生們開啟詠春拳練習,衝拳、攤掌、基本功對練都已是有模有樣,而在近日舉行的第七屆上海市中小學生詠春拳比賽中,孩子們也紛紛展示了學習成果,與運動項目一起走出校園,登上更大的舞台。「之所以引進了詠春等運動項目,首先我們是希望讓孩子們不局限於傳統的體育課程,讓他們有更多的選擇,包括詠春、馬術、射擊等傳統運動項目,其中蘊含的不僅是運動精神,還與傳統文化相關,我們希望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能夠體會傳統文化的精神,更加了解歷史文化發展。」陸倍倍如此說道。

  囊括多種項目 學生依喜好報名

  以盧灣一中心小學為例,詠春、羽毛球、馬術等幾十餘種,幾乎囊括了所有的體育項目,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報名,有些熱門項目熱度空間,幾乎需要「秒殺」,學生們的報名熱情高漲。陸倍倍直言,不同學校之間會存在校區大小不同等情況,因此學校可以因地制宜,選擇學生感興趣又合適教學特色的運動項目,「體育的目標不是紙上談兵,需要我們實操實練,因此針對學生的興趣以及不同場地結合,我們在學生之間推廣了詠春拳、攀岩等項目,讓孩子鍛煉身體的同時,還增加了興趣愛好,體驗體育魅力,最終我們是希望孩子們能夠強身健體的同時更有精神氣,提升激勵綜合素養。」\大公報記者倪夢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