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01歲楊振寧視頻露面講述人生意義

時間:2023-05-29 04:26:32來源:大公报

  圖:「湯一介當代學人講座」第二講現場。/大公報記者茅建興攝

  【大公報訊】記者茅建興杭州報道:西湖大學湖心講堂特別呈現‧中國文化書院「湯一介當代學人講座」第二講,日前聚焦當代物理學大師楊振寧。主講人香港中文大學榮譽院士、中國文化書院導師陳方正博士,以《楊振寧和他的世界——鋒芒、幸運、衝突與融合》為題,講述了著名理論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百餘年傳奇人生。他表示,「他的至交鄧稼先比他早半個世紀回國,1971年鄧稼先在楊先生行將離開上海回美國的時候寫信給他,以這樣一句話作結:『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同途。』這就可以很好地說明,他在此後五十年間所走的路,和努力在做的事情。」

  為整場講述與探討的核心人物,未能到場的楊振寧錄製了一段視頻在現場播放。「這個中國文化傳統幾千年了,是要講做人的原則,是什麼呢?是立德、立功、立言。這個德、功、言,功是什麼定義?言是什麼定義?幾千年來也有改變。這個德是什麼呢?我想,德者,就是做人的原則。」楊振寧在視頻中聲音清晰有力。101歲的楊振寧說:「我是從很早對中國就是很樂觀的態度,我想80年代90年代我就是很樂觀。我想這個樂觀的原因,是因為中國文化傳統對於今天的中國的影響非常之大。而這個影響還要繼續發揮作用。」

  主講人陳方正生於1939年,今年84歲,是楊振寧近六十歲才結識的好友,如他所言兩人之間的友誼算是「忘年交」。「如今楊先生年邁期頤,他的人生和學問猶如峰巒起伏,蘊藏無數深壑與幽谷的雄山峻嶺」,陳方正向觀眾展開了楊振寧人生的不同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