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廣東探索「媽媽崗」 帶娃掙錢兩不誤

時間:2023-05-29 04:26:25來源:大公报

  圖:順德一心社工機構設置了6個「媽媽崗」職位。圖為機構一名老師在和孩子玩耍。/受訪者供圖

  「媽媽崗」一詞最近在內地火爆出圈。顧名思義,這是一種為想要求職的媽媽們特設的崗位,工作時間靈活,請假方便可以補假,好讓員工可以兼顧家庭與工作。在全國率先探索「媽媽崗」的廣東,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已經讓「媽媽崗」成為讓企業和員工「雙贏」的新職位。/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早上八點,黃春花騎着電動車,15分鐘就來到工廠。黃春花是中山悅辰電子實業有限公司的一名「媽媽崗」員工,和她一起工作的還有270多名「媽媽崗」同事,互相熟絡,工作氛圍很溫馨。 「『媽媽崗』上班時間靈活,家庭工作兩不誤。」黃春花笑着告訴大公報。

  「我們在2019年最早設立『媽媽崗』時,原本是作為公益項目來做的。」中山市悅辰電子實業有限公司副董事長余清告訴大公報,「初期,『媽媽崗』員工經常為家事請假。」余清說,最大的難題在於一個員工請假,整條生產線就會停下來。」

  「我們發現這些『媽媽崗』員工十分珍惜這份工作,而且做事效率高,比較細心,她們對企業來說是一筆寶貴的財富,但應該要如何用?我們就陸續做了很多改進。」余清說,公司開始通過與員工溝通,定下了「媽媽崗」特色崗位的雛形,比如請假制度、彈性上班制度等盡可能符合「媽媽崗」員工的工作時間安排。對於生產線問題,公司特意為「媽媽崗」增設了2、3個全能工。余清說,一旦有「媽媽崗」員工請假或早退,「全能工」可立馬補位,讓生產線持續運作。

  媽媽員工細心 出錯率低

  「我們最初也擔心成本問題,但嘗試下來,統計了幾個月的效益,發現『媽媽崗』創造的價值可以抵得上為此增加的成本。」余清告訴大公報 ,「媽媽崗」員工效率比普通員工生產線要高,品質也更好。「別人一小時能做10台,『媽媽崗」可以做15台。員工普遍都比較細心,產品出錯率極低。」最讓余清感動的是,「媽媽崗」員工特別忠誠、敬業,願意與公司共渡難關。公司崗位員工流失率僅在5%,在人員流動頻密的珠三角來說難能可貴。

  「媽媽崗」能在廣東推出,離不開地方政府的推動。中山為了鼓勵企業設置並申報勞動合同用工「媽媽崗」崗位,還提供了每月300元/人的社保補貼和每月100元/人的崗位補貼。截至2023年5月8日,通過人社部門備案的「媽媽崗」企業260家,備案崗位1.4萬個,實現就業近3200人。據悉,中山已經累計發放「媽媽崗」補貼350萬元。

  「同工同酬 我很珍惜這份工作」

  對於「媽媽崗」的員工來說,這是一份帶娃、掙錢兩不誤的工作。黃春花是悅辰電子工廠裏一名「90後」的新媽媽,孩子還在讀幼兒園。「這裏工作環境很好,彈性工作,有事可以隨時請假,耽誤的工時可在其他時段選擇補齊。」黃春花說,公司給予媽媽們同工同酬、同等福利待遇,有「五險一金」,做滿一年除了有5天的帶薪年假之外,還會額外給5天旅遊探親假。「公司管理很人性化,我們一個月工資大概4000元左右,我很珍惜這份工作。」黃春花說「過去在家裏沒有社交圈子,覺得和社會脫節,現在既能認識朋友,還有一份薪酬,更加有價值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