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人北上立遺囑 99.8%涉不動產

時間:2023-05-27 04:26:28來源:大公报

  圖:今年94歲的港人譚伯近日到中華遺囑庫立遺囑。/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廣東地區成為了港澳居民處理中國內地財產的重要接口。不少港人都熱衷北上廣東置業,按照我國《繼承法》的規定,不動產的繼承處理應該要在不動產所在地進行。換言之,在內地購置房產的港澳居民,他們財產繼承人必須回到內地來處理,而對應的,處置這些房產的遺囑也應該符合內地的法律。為此,疫情後不少香港居民為處理內地的個人財產及其繼承問題,陸續北上到廣東登記訂立遺囑。中華遺囑庫廣東中心諮詢顧問楊娟表示,每周都有來自香港客戶來諮詢和訂立遺囑,年齡大多數在50到70歲區間。這部分港澳居民主要以處理內地的不動產為主,佔比高達99.8%。根據《2022中華遺囑庫白皮書》數據顯示,中華遺囑庫保管在庫屬於港澳台居民遺囑中,以香港居民最多,佔比達到81.09%。

  來自香港的譚伯伯正是其中之一。譚伯伯2019年年末曾和太太來廣州諮詢遺囑辦理。據了解,夫妻二人為香港居民,年輕時在廣州打拚,購有兩套房產,後在香港育有一兒一女。

  譚太太和譚伯伯意願一致,希望可以通過遺囑,在百年歸老時將房產平均分配給兒女。於是約定了後續進行登記遺囑手續。後因疫情一直延期未能辦理完成,其間太太生病離世,待兩地復常通關後,譚伯伯為完成太太的遺願,在家人的陪同下再次來到廣州,立遺囑以圓夫人遺願。

  可線上對接免奔波

  「我們也十分理解譚老先生粵港兩地奔波勞累,因此我們建立線上跟蹤對接。可以線上對接的就線上解決,需要線下完成辦理的盡量安排在同一天,減少多次跑腿的情況。」中華遺囑庫廣東中心諮詢顧問楊娟告訴大公報,像譚伯伯這樣來自港澳地區有需要到內地立遺囑的市民為數不少,他們多數都為高齡或患有病痛人士,行動不便。記者了解到,為了更加方便港澳市民對內地遺產訂立遺囑,中華遺囑庫目前已經計劃籌備在港澳開展巡迴服務小組,協助有需要的香港市民訂立遺囑。同時,中華遺囑庫還擬新增粵語諮詢熱線,解決港澳居民的語言溝通障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