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商機撬動轉機\馬浩亮

時間:2023-05-27 04:26:13來源:大公报

  25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會談,並於26日會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此前兩天,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抵美履新。4月上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與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華盛頓就經濟金融形勢交換意見。在經歷了較長時間冰期後,隨着接觸渠道的拓展,中美關係出現了難得的解凍回暖勢頭。

  但對於這一點,目前還只能保持審慎的樂觀。從「修昔底德陷阱」「新冷戰」「脫鈎斷鏈」,直到最近G7峰會的「去風險」,近些年來美國不斷翻新外交話術,千方百計試圖壟斷話語權,對中國進行孤立、遏制。其手段從特朗普時期在關稅、科技、投資等領域的單邊施壓,演變為拜登政府在安全、地緣政治等層面的多邊拉群圍堵,打造排華遏華框架。美國聲稱「去風險」,卻在製造推高風險,增加不確定性。經貿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晴雨表」,居於基礎性地位,也首當其衝受到了雙邊關係震盪的影響。從兩國官方數據看,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緊密度已有一定程度的稀釋。對美貿易佔中國貿易總額的比重,由2017年的14.21%,降為2022年的12.04%;同期,對華貿易佔美國貿易總額的比重從16.34%下滑至13.08%。

  面對美國以零和思維推行的重新洗牌,中國的策略是張弛有度,攻守兼備。一方面積極擴大朋友圈,拓寬迴旋餘地和承壓韌性,對沖美國圍堵,譬如日前西安中亞峰會與廣島G7峰會的同步舉行。另一方面在經貿領域主動作為,管控節奏,努力降低緩衝「脫鈎」的烈度和速度。

  此次中美商務高官的華盛頓會晤,為中美關係下一步發展,撬動了新契機。王文濤在赴美前夕,特意於22日在上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在華美資企業的意見建議。今年早些時候,王文濤已陸續與高通、蘋果、英特爾、輝瑞等許多美企高管會晤。

  這些動作釋放了中方改善關係的誠意。期待中美關係快速實現V形反轉並不現實。商業談判是妥協的藝術,政治也是如此。從商業入手,彈性靈活地修復、挖掘公約數,為穩定雙邊關係注入動能,是務實的路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