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攜手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時間:2023-05-27 04:26:0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報道:5月2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剛果(金)總統齊塞克迪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宣布,將兩國合作共贏的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雙方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國連續多年成為剛果(金)最大貿易夥伴和最大外資來源國,雙方已經結成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經驗表明,發展中國家有權利也有能力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中方願同剛果(金)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在發展振興的道路上相互支持、共謀合作、共促發展、共同進步。相信中國高質量發展將為剛果(金)提供更多合作機遇和更廣闊市場,推動雙邊關係得到更大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方願一如既往幫助剛果(金)經濟社會發展,支持剛果(金)工業化戰略,加強能源、礦產、農業、基礎設施、製造業等領域合作,深挖數字經濟、教育、生等領域合作潛力,願向剛果(金)派遣農業技術專家組。希望剛方為中國企業赴剛果(金)投資興業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務便利,營造公平、公正、安全的營商環境。中方願在多邊事務中加強同剛方的協調和配合,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形勢下,中國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團結合作。雙方要堅持弘揚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干涉別國內政,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中方堅定支持非洲走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非洲成為世界政治、經濟、文明的重要一極,願以自身新發展為非洲國家提供新機遇,同非洲兄弟一道落實好中非合作論壇達喀爾會議成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支持非洲實現可持續發展,攜手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齊塞克迪表示,剛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方實現國家統一的努力。剛方願同中方一道,深化經貿、資源、基礎設施、醫療生等領域合作,充實剛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建設成熟穩定和具有開創性的剛中關係,造福兩國人民。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署投資、綠色經濟、數字經濟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齊塞克迪邀習近平對剛國事訪問

  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表示,齊塞克迪總統對習近平主席及中國政府和人民在訪問期間給予其夫婦及剛方代表團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謝,並邀請習近平主席對剛進行國事訪問,具體日期由雙方外交渠道商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