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科院研高柔性太陽電池 可像紙一樣彎曲

時間:2023-05-26 04:26:24來源:大公报

  圖:科研人員展示的高柔韌性單晶硅太陽電池可大角度彎曲。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太陽電池可以隨意摺疊、任意彎曲嗎?中國科學家最新完成的一項研究通過合作成功破解矽片的「力學短板」,研發出柔性單晶矽太陽電池技術,在此基礎上實現柔性單晶矽太陽電池製造,並已驗證批量生產的可行性。這項成果論文由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領銜,北京時間5月24日夜間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上在線發表。同時,該研究團隊開發的大面積柔性光伏組件,已成功應用於臨近空間飛行器、建築光伏一體化和車載光伏等領域。

  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介紹說,除常規太陽電池在地面光伏電站和分布式光伏的大規模應用以外,柔性太陽電池在可穿戴電子、移動通訊、車載移動能源、光伏建築一體化、航空航天等領域也有巨大發展空間。

  研究團隊表示,破解矽片「力學短板」的結構設計方案,可以顯著提升矽片的「柔韌性」:60微米厚度的單晶矽太陽電池可以像A4紙一樣摺疊操作,最小彎曲半徑達5毫米以下;也可以重複彎曲,彎曲角度超過360度。

  研究團隊通過簡單工藝處理又進一步實現了柔性單晶矽太陽電池製造,並在量產線驗證了批量生產的可行性,從而為輕質、柔性單晶矽太陽電池的發展提供了一條可行的技術路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