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在南沙群島設3座燈浮標 專家:宣示主權

時間:2023-05-25 04:26:2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交通運輸部24日發布消息稱,中國已在南沙群島火艾礁、牛軛礁和南薰礁附近海域布設3座燈浮標。

  2015年10月9日,位於南沙華陽礁的華陽燈塔和位於南沙赤瓜礁赤瓜燈塔竣工發光儀式在南海華陽礁舉行,填補了我國南沙水域民用導助航設施的空白。此後,位於南沙渚碧礁的渚碧燈塔、位於南沙永暑礁的永暑燈塔和位於南沙美濟礁的美濟燈塔陸續建成發光並投入使用,維護了中國南海主權和海洋權益。

  南海是重要的國際海上運輸通道,每年全球50%的商船航經南海。大批漁船常年在南海作業,海上交通事故時有發生。燈塔是海上安全航行的重要導航助航公益服務設施,引導船舶航行或指示危險區域。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丁鐸博士認為,無論是燈塔還是燈浮標的設置皆表明中國是南海諸島真正的主人,彰顯出中國維護自身領土主權以及對海洋權益的有效管轄和權利行使。

  另據中通社報道: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月初訪美歸來之後在南海問題上表現「強硬」。10日在東盟峰會上喊話要求加快建立「南海行為準則」,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言人14日表示,菲海軍於10日至12日在其位於南海的「專屬經濟區」約322公里區域內的5個區域,設置了懸掛菲律賓國旗的導航浮標,其中包括2021年曾有數百艘中國船隻停泊的牛軛礁。海南師範大學區域國別研究院副院長、南盟國家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彭念15日表示,菲律賓目前在南海問題上動作較大,而且是在持續地主動挑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