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觀察/關鍵零件自主化 合作攻克「卡脖子」

時間:2023-05-24 04:26:44來源:大公报

  記者走訪多家工廠發現,致力於將產品所有零配件國產化已經成為一股生產熱潮。而將核心技術國產化並非一家企業短期內能獨立完成的事情,於是加強產業鏈合作便成了不可阻擋的發展趨勢。

  在廣汽埃安智慧車間走訪時,走到一塊芯片相關的零部件前,廣汽埃安副總經理鄭純麒感言:「如果沒有芯片和底層操作系統,相當於建高樓大廈缺少基礎材料,很多創新想法都難以實現。」他又說到:「造一輛汽車至少需要1000多顆芯片,這當中涉及到400多款不同芯片。汽車芯片一個是數量大,另一個是款式多,對於基礎算力要求高。」

  為此,廣汽埃安不僅一直在儲備和研究相關技術,同時聯合相關設計和製造單位一起合作,加快芯片國產化的進程。從鄭純麟副總經理的一番話,我們不難看出,在積極探索高質量發展路徑的共識之下,廣東的製造業企業正放下門戶之見,更多地走向了合作創新。

  採訪期間,記者還發現不少廣東企業都期望借用香港科技力量實現難題的攻克突破。部分企業已經先行一步,粵芯半導體已經與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進行人才的深度合作;東莞企業大普通信與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也成立了高性能時鐘芯片聯合實驗室,共同打造全產業鏈生態系統,共同推動廣東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相信在廣東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粵港澳大灣區必將成為共生共榮的「發展共同體」。\大公報記者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