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護蝶愛蝶/村民:蝴蝶是大自然的禮物

時間:2023-05-23 04:26:27來源:大公报

  為保護難得的蝴蝶資源,金平縣出台了相關保護措施。更難能可貴的是,村民們改掉了以前傷害蝴蝶的陋習,依託蝴蝶資源,發展起來的旅遊、飼養等產業,為村民帶去了實實在在的紅利。

  據了解,全球有紀錄的蝴蝶約有20000種,中國約有2100種。而中國.紅河蝴蝶谷就擁有320餘種,是世界上蝴蝶種群和蝴蝶資源分布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也因此被稱為藏在大山裏的「蝴蝶博物館」。  

  金平縣加大了對轄區內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力度,制定出台了馬鞍底蝴蝶谷保護管理條例,加大對群眾生態保護意識的教育,最大限度保證蝴蝶的生長環境和生存空間。「以前還有人噴農藥撲殺蝴蝶,後來才知道這其實是在破壞生態環境,現在我們都知道,蝴蝶是大自然的禮物」,一名村民說。如今,馬鞍底鄉村民自發成立了七彩蝴蝶專業合作社,越來越多村民從事起了蝴蝶飼養工作。

  楊鎮文介紹,有些村民在自己的地上,種上了很多蝴蝶喜歡的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為蝴蝶生長提供了很好的條件,同時也搞起了農家樂、搞起了蝴蝶的養殖,發展蝴蝶工藝品的開發,為地方為自己的村莊增加了很多的經濟收入。  

  自2010年向社會開放後,當地已建成具有蝴蝶放飛園、蝴蝶觀光園、蝴蝶科普園功能的蝴蝶種源繁殖基地,蝴蝶谷已累計接待遊客近190萬人次。\大公報記者譚旻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