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情滿人間/復明患者:是它帶給我光明

時間:2023-05-23 04:25:59來源:大公报

  圖:2022年7月在河南焦作,登上「健康快車」接受復明手術的患者露出開心的笑容。

  「你看今天的天多藍,雲彩多白。這是『健康快車』首位患者張曉平復明五年後,接受回訪時說的第一句話。」作為義務講解員的「健康快車」車長李東巖指着火車醫院博物館展廳內張曉平的照片說,「1997年7月3日,『健康快車──香港光明號』首站停靠安徽省阜陽市,7月10日做的第一例手術。由香港知名眼科醫生林順潮為時年83歲的張曉平主刀,手術非常成功。5年後回訪,發現她的狀態非常好,生活質量也有了質的飛躍。」

  作為「健康快車」救治的首位大學生患者,來自安徽阜陽的劉洪玉曾在接受訪問時告訴記者,26年前,她還是一名大學生。年幼時的一次意外,讓她不幸患上病變性白內障,左眼僅剩一點光感。直到「健康快車」來阜陽義診,她成了「健康快車」第一站手術患者中最年輕的一個。劉洪玉表示,「可以說,『健康快車』影響了我的一生,是它帶給我光明。」

  2007年,「健康快車」順着青藏鐵路開上了西藏雪域高原,在西藏免費救治了872名白內障患者,其中最小的一位患者是年僅7歲的藏族小朋友占堆,患有先天性白內障,生活無法自理,更不能去學校上課。直到「健康快車」來到西藏,占堆在爸爸的陪同下成功接受了雙眼白內障復明手術。他的父親曾無數次祈禱兒子的眼睛能夠看見,心願得償後,他則帶着占堆虔誠祈禱,感謝「健康快車」和好心人的幫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