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新驅動/實現國產替代 衝破外企掣肘

時間:2023-04-02 04:25:55來源:大公报

  圖:趙曉傑公司研發的全面屏激光切割解決方案。

  相比於國外激光企業,國內企業在尖端激光器的差距還是明顯的,主要體現在性能、功能和可靠性上。趙曉傑希望通過創新驅動來逐步拓展更多的應用場景。

  激光技術是血管介入器件精密加工的重要方式,但目前無論是設備還是加工過程,都是由國外企業掌握話語權。「通過我們新研發的激光設備,可以替代國外的設備,加工過程也可以實現在國內完成,降低成本的同時也壓低了生產周期。」趙曉傑以材料舉例,目前國內很多關鍵醫用材料依賴於進口,比如植入人體的鎳鈦合金材料,國外材料商要求下單之後三天內完成全部付款,但交貨期要10-15個月。在這樣的情況下,隨時都會面臨卡脖子的危險。

  「激光技術在工業領域最主要的應用是激光材料加工,其中裝備和材料是最重要的。目前我們的激光設備能夠解決裝備的問題,下一步將與國內企業合作,把材料優勢打造出來。」趙曉傑坦言,「國產替代帶來的意義遠不止成本與價格優勢,一方面解決了卡脖子的問題,另一方面壓縮了下游醫療器械研發的周期,產品迭代可從三年壓縮到一年,助力國內高端醫療企業技術創新,再結合國內巨大的市場優勢,就可以實現趕超世界先進水平。」

  深圳產業優勢 融合港高校科研

  近期,趙曉傑正在籌備「深港激光生物醫學產業科技創新中心」,目前已經吸引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的關注。香港在生物醫學研究領域領先國內,並且與國際接軌,優勢明顯,而深圳在激光生物醫學產業鏈方面完善。按照趙曉傑的規劃,創新中心將以市場為驅動,以產業技術創新為目標,打造世界領先的激光生物醫學平台式研發中心。

  「雖然公司在這些年取得了一些進步,但我們還是清楚地知道,我們在全球前沿應用中仍然是追趕者。」趙曉傑表示,針對激光生物醫學這麼大的領域,僅依賴公司自身研發力量,還是遠遠不夠的,需要產學研結合,將香港大專院校的科研優勢與公司產業化能力融合,建設共性技術平台,集中優秀資源,才能趕超世界領先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