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交所籌備「雙櫃枱」模式 年內人幣交易港股

時間:2023-03-27 04:26:2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香港交易所(下稱「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在參加論壇時透露:「我們正在籌備人民幣國債期貨和港幣人民幣雙櫃枱。在今年內,採用這個雙櫃枱模式的港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不僅可以用港幣交易,還可以用人民幣交易。」

  史美倫稱,「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提出了更高的定位和期望,支持香港建設八大中心,這是更高的使命,也意味着更大機遇。港交所至少可從四個方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

  優化上市機制 提供融資機會

  第一,繼續不斷優化上市機制,為香港、為中國的高質量發展提供融資機會。第二,發展衍生品市場,積極推進「互換通」業務開展,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人民幣利率風險管理的重要工具。第三,人民幣國際化,大力發展更多其他的人民幣投資產品和風險管理工具。第四,大力開拓碳市場和其他的ESG(環境、社會與治理)產品,利用資本市場的力量促進全球邁向「碳中和」。

  「這些只是香港交易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一部分計劃,但是這裏每一件工作只要做好了,都會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都會給香港帶來很大的機遇。」史美倫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