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莞建香港中心 吸高端服務進駐

時間:2023-03-24 04:25:57來源:大公报

  圖:3月23日,東莞香港中心項目正式奠基。\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大灣區港商發展中心、大灣區港企總部中心、港商俱樂部、港商二代管理學院……23日,總投資超過30億元(人民幣,下同)、充滿「港味」的東莞香港中心項目在東莞國際商務區正式奠基。項目由200米主塔、80米副塔和一個住宅區構成,總建築面積約23萬平方米,融合總部辦公、高端公寓、豪宅住區、頂級商業於一體。記者了解到,項目建成後將重點引入香港的生產性高端服務業,包括香港貿發局「goGBA」,以及國際會計機構、法律機構等香港和國際眾多官方及半官方機構進駐,「香港服務+東莞製造」,有力地推動在莞港資企業轉型升級。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東莞報道

  醒獅、採青、放彩炮……一系列傳統儀式後,東莞香港中心項目正式奠基。該項目由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牽頭、會員企業和香港周大福企業集團旗下長虹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聯合打造。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東莞市港心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連漢森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時代,香港的服務業尤其是生產性服務業大有可為。他說:「我們希望可以借助香港中心推動莞港合作,做好莞港超級聯繫人角色,服務大灣區乃至全國的企業。」

  像磁石一樣吸人才

  東莞市商務局局長張健良表示,東莞已經成為GDP過萬億、人口超千萬的「雙萬」城市。東莞製造業轉型升級進入到了一個關鍵時期,迫切需要香港商務服務、生產力輔導、技術提升等現代服務業的合作支持和聯動發展。而東莞強勁的製造業轉化配套能力與香港雄厚的科研實力也高度匹配。張健良表示,希望東莞香港中心能早日落成,因應莞港融合發展的需求推進各類項目招引布局,在「香港服務+東莞製造」「香港研發+東莞轉化」等賽道上發揮優勢。

  記者從規劃中看到,香港中心的主塔樓將由一棟200米的地標寫字樓及商業組成,定位為港商聚集樞紐、大灣區港商發展中心、大灣區港企總部中心。未來將配備港商俱樂部、港商二代管理學院、港商發展文化展示中心等設施。公寓方面,則定位為頂尖人才、企二代和香港青年的高端中心居住產品。連漢森表示,香港中心將要打造為兼具東莞特色和香港味道的地標性建築,集商務、商業、文化、居住、教育、醫療於一體。「希望香港中心能像磁石一樣吸引各行各業的香港專業人才,成為他們在大灣區的一站式大本營。」

  港資企業超8000家

  截至目前,香港在東莞投資的企業超過8000家,佔東莞所有外資企業比例接近六成。有些企業已成為引領東莞國際大循環的代表性名片企業;在未來,香港中心將通過提供更高質量的財會、金融、法務等國際化服務,推動更多在莞港企與國內、國際互動,讓企業做大,推動港資企業在東莞全面升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