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築種子「諾亞方舟」 儲近5萬物種

時間:2023-03-20 04:25:44來源:大公报

  圖:在天津市農業科學院種質資源與生物技術研究所,科研人員將一盤玉米種質資源入庫。\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科幻電影《流浪地球》中,科學家在空間站內冷藏了1億顆基礎農作物的種子,站內儲存着全球已知的動植物DNA圖譜。而實際上,這樣的「種子庫」在中國已成現實──去年10月建成投用的天津市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天津市農業科學院種質資源與生物技術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蘭青闊說,農作物種質資源指具有實際或潛在價值、含有遺傳功能單位的栽培植物遺傳材料,是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的關鍵性戰略資源。

  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估計,自20世紀初以來,世界已喪失約75%的農業生物多樣性。面對種質資源快速流失的現狀,分布於全球各地的「種子庫」在保護物種多樣性方面被寄予厚望。在天津市農作物種質資源庫裏,就靜靜存放着老味沙窩蘿蔔等不少已在市面上難尋蹤跡的「老品種」種源。「在廣泛收集種質資源的基礎上,未來我們將能夠深入分析其基因型、表型數據,利用大數據與生物育種技術,將性狀與基因關聯組合起來,設計培育出符合特定需求的新種子。」蘭青闊說。

  截至目前,天津市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已保存了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年代的4.7萬餘份種質資源,包括糧食作物、蔬菜作物等26個科75個屬111個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