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優勢互補 助力高質量發展

時間:2023-02-08 04:25:56來源:大公报

  圖:6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率領香港考察團,在廣州南沙開展考察。圖為7日,考察團參觀港科大(廣州)科研情況。\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6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率領香港考察團,在廣州南沙開展全面通關後的首次內地考察之行。順利完成各項行程之際,梁振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短短兩天的考察,實際效果非常好,商協會和企業大開眼界,發現了合作的空間和新的條件。他指出,廣東正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香港可以作出有力的支持和配合。其中,最值得探討和最具潛力的支持與合作,來自香港的服務業。當前,內地對香港的服務業優勢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兩地可以優勢互補,共同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加快推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帥誠廣州報道

  7日,考察團繼續參觀了廣州南沙國際物流中心、港資企業駿德商業集團、南沙越秀國際金融中心、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和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梁振英全程參加了兩天的考察活動,並率領考察團與廣東省、廣州市、南沙區政府部門、工商界、企業等開展深入的交流。

  梁振英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香港經濟發展程度高,但地理空間有限,一直有需要尋找更大的發展空間。事實上,過去40多年,兩地在各方面開展合作,香港發展的動力離不開內地的發展。

  梁振英說,這些年來,他一直期望在大灣區內地找到香港發展的新平台。珠三角9市都有各自與香港很好的合作機會,但最好先從一個相對集中的地方開始,而南沙這個平台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所以全面通關後首先來到這裏。這些年,他也在大灣區各城市乃至內地多省市交流、考察,推動香港與各地合作。「我們兩年前設立的諮委會叫『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在南沙推動與整個廣東的合作。」

  諮詢委願促兩地深度合作

  參與考察的團體組成人員十分廣泛,兩天的考察令他們大開眼界。梁振英說,很多可以在南沙這個平台上開展合作的條件,不少考察團成員並不清楚,此次到一線考察,有了真實的了解。他相信,回港後,考察團成員將在他們所代表的商協會和團體,進行很好的宣傳和帶動,也會各自組織不同的考察交流活動。作為粵港合作的「參謀部」,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已經發展了14個專門的工作小組,很願意在這方面開展配合,推動兩地深度合作。

  梁振英相信,以此次考察為開端,借助全面通關以及高鐵等交通的便利,兩地交流與合作將越來越密切。當前,廣東在全面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很值得香港去支持,香港也能夠做出有力的配合。以製造業為例,香港也有製造業,兩地製造業合作可以使得雙方都能夠獲得高質量發展。不過,最值得探討或者最具潛力的,是香港服務業,比如貿易服務、專業服務,怎麼去支持廣東的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可助力廣東買材料賣產品

  「香港不單賣香港的商品,也不止買香港社會所需的商品,而是買全球、賣全球。就賣商品而言,香港可以為廣東的製造業生產者找到更大、更好的市場;買商品方面,香港可以為廣東製造業找到性價比更高的原材料、零配件。」梁振英來說,接下來值得我們去進一步探討的,是如何通過香港的金融服務、專業服務、貿易服務、航運服務等優勢,推動包括製造業在內的廣東各個產業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之一。梁振英指,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是高度開放、高度國際化的經濟體,在國家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中應該發揮重要作用。這些年來,通過雙向交流和對接,內地政府和社會各界,對香港金融、貿易、航運等方面的優勢具體是什麼,有了比較深入、全面的了解。以航運為例,香港現在的優勢不止在貨櫃碼頭上,還包括與之相關的船舶買賣、租賃、金融、保險、登記註冊、法律服務等。這些方面,內地在一些環節上仍然存在一些短板,香港的優勢可以很好地配合,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