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黑劇《狂飆》大熱 同款一路「狂飆」

時間:2023-02-04 04:25:59來源:大公报

  圖:熱播劇《狂飆》中兩位主角高啟強(左)與安欣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讀《孫子兵法》,品啟強人生。」內地熱播劇集《狂飆》自年初開播以來掀起全民追劇狂潮,劇中人物使用的同款物品、愛吃的食物、穿着的服飾無不受劇迷追捧,劇中角色「大嫂」的唇膏銷量漲了10倍,尤其是令反派主角高啟強(張頌文飾)手不釋卷的古書《孫子兵法》更被網友們評為「成功秘笈」,紛紛入手,由此登上了各家圖書網站的熱搜、熱銷榜。「春節期間庫存不多,上個月賣了200多本,現在正在補貨中。」新華書店杭州市店業務部沈經理說,「受電視劇影響,現在不僅《孫子兵法》賣爆了,連同其他的國學精粹也一併熱銷。」\大公報記者 俞晝

  「《孫子兵法》有很多版本,我們賣的就是高啟強在劇中讀的那個版本。」打開某電商平台,藍色封皮、售價12.8元的《孫子兵法》月銷量已破萬。店主告訴記者,粗略統計市場上《孫子兵法》兒童版、漫畫版、學生版、成人版有二三十種,「但《狂飆》裏看的就是我們賣的這個版本。」該店主強調道。

  劇迷:好書不可不讀

  雖然都是奔着電視劇而來,但從讀者反饋來看,閱讀《孫子兵法》頗有價值。有網友留言稱說,此書有古文,也有重點詞語和譯文解釋,很適合初學古文的人;還有的說,做企業、做管理,這是不可不讀的好書。除了實體書籍,閱讀電子版本的劇迷也不少。隨着《狂飆》熱播,相關書籍近日升至微信讀書飆升榜第二、四、六的位置。微信讀書的工作人員說:「我們沒有怎麼主動推,的確是被電視劇《狂飆》帶火的。」

  資料顯示,《孫子兵法》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軍事學著作,已有2000餘年歷史,涉及軍事理論、實踐各個方面,在中國企業界,《孫子兵法》也常年被奉為必讀寶典。

  在劇集中,《孫子兵法》多次出現在反派主角高啟強的案頭,他不僅表示每次閱讀《孫子兵法》「都有新的體會」,還經常在言語中引用《孫子兵法》的話。例如他曾以「圍師必闕,窮寇勿迫」提醒弟弟高啟盛,要適可而止,留有餘地,不要做得太過分。

  導演徐紀周曾透露,最開始安排是讓高啟強讀《窮爸爸,富爸爸》這本紅極一時的「致富經」,但這本書的老版本一直沒找到,就看了《孫子兵法》,沒想到卻造就《孫子兵法》的熱銷。「能促使更多人去閱讀中國經典文學,這也很好。」

  角色同款彩妝 顧客爭試用

  「我想試豆沙色,大嫂同款的。」「我想感受一下大嫂的196色。」……《狂飆》帶火的不僅僅是高啟強同款,劇中高啟強的大嫂也成為了帶貨的源泉。「從春節開始,來專櫃指定要試『大嫂唇膏』的顧客不在少數。」杭州西湖銀泰某美妝品牌專櫃的導購楊雪勤表示,「最多的時候,半個小時接待十來位顧客,有一半指定要試『大嫂同款』色號唇膏的。」楊雪勤告訴記者,借《狂飆》東風,上個月她經手的銷售額增長了10倍有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