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卡中國/《滿江紅》票房登頂 岳飛廟人氣狂飆

時間:2023-01-31 04:25:55來源:大公报

  圖:來自鄭州市的遊客張先生在岳飛廟前背誦《滿江紅》。\受訪者供圖

  今年春節,張藝謀執導的古裝喜劇電影《滿江紅》票房登頂內地春節檔,位於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的岳飛廟順勢成為了春節假期期間的網紅觀光地。地處岳武穆故里,湯陰岳飛廟景區更由1月26日起推出「完整背誦《滿江紅》,免費遊岳飛廟」的宣傳活動,短短兩天就有4000餘人挑戰成功:「這個春節必須要來岳飛廟背一遍《滿江紅》,打一下秦檜。」不少遊客為電影《滿江紅》所表現的家國情懷所觸動,而選擇親身來一代名將、英雄岳飛出生成長的湯陰「打卡」岳飛廟,感受岳飛忠孝兩全、「精忠報國」的永恆精神。\大公報記者 劉蕊

  湯陰是岳飛的出生地,岳飛紀念館位於湯陰縣岳廟街,是當地民眾在岳飛過世後為紀念這位民族英雄而興建的岳飛廟為依託的歷史名人紀念地,始建時間不詳,改建於明景泰元年(1450年),原名精忠廟,在數次增建後逐漸成為一處完整的古建築群,現分岳飛廟古建區域和岳飛紀念館新館區域。

  先觀影後遊園 每日迎客萬人

  伴隨電影《滿江紅》上映,春節期間,湯陰面向全國遊客推出福利,凡在岳飛廟景區入門處背誦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的遊客,即可免費遊岳飛廟景區;憑全市各影院觀看《滿江紅》票據參觀景區,門票只需10元人 民幣(原價38元)。湯陰岳飛紀念館負責人許素婷介紹,一般來說,春節假期最後兩天遊客量會有所下降,但背誦《滿江紅》活動開展後,遊客量不降反升。1月27日,岳飛廟日接待遊客1萬人,元宵節(2月5日)之前預計還會迎來不少遊客前來參觀遊覽。

  走進岳飛廟,大門兩側遒勁有力的「忠孝」二字,詮釋了岳飛「崇政殿上盡忠報國,前堂屋中事母至孝」的一生。湯陰有一句老話「文王廟的樹多,岳王廟的碑多」,岳飛廟現藏碑刻近400塊,大體分為修建廟宇碑、岳飛詩文碑和明清以來文人志士拜謁岳廟碑三類。

  在岳飛廟二殿西面的牆壁上,有一塊看起來極為普通的石碑,碑上刻有《滿江紅》一詞,碑文落款「右《滿江紅》詞乃宋少保岳鄂武穆王作,天順二年春二月吉日庠生王熙書」,意思是,庠生(學生)王熙書於天順二年,即1458年題寫了《滿江紅》這首岳飛的作品,這也是目前《滿江紅》最早的存世石碑實物資料。

  愛國名篇 傳誦千年

  「這首響徹千年的《滿江紅》已經與岳飛的精神融為一體,並成為我們民族的精神武器。它那豪邁的風格,激越的詞調,悲憤的情緒,憤慨的吶喊,將與民族英雄岳飛的愛國主義精神永世並存。」負責人許素婷表示。據介紹,今年3月6日(農曆二月十五),湯陰岳廟還將舉辦紀念岳飛誕辰920周年暨2023年岳飛文化節系列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