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家喻戶曉/18年前《千手觀音》 感動中國

時間:2023-01-29 04:25:23來源:大公报

  2005年春晚,21個平均年齡二十一歲的聾啞演員將舞蹈《千手觀音》演繹得維妙維肖,營造出層出不窮、千變萬化震撼的視覺衝擊力,贏得了全國觀眾好評,領舞邰麗華更是隨着該舞蹈走紅而家喻戶曉。

  《千手觀音》由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聾啞舞蹈演員演出。生活在無聲世界中的殘疾人能夠將其完美演繹,歷經了漫長而艱難的過程。著名編導家張繼鋼曾透露,為了讓演員感受到音樂的節奏,準確地同時出手,需要借助手語老師來為演員傳遞信息,用手語告訴演員舞蹈的一招一式。四個手語老師分別站在舞台四角,她們的手成為聾啞演員的「耳朵」,手語傳達出音樂節奏,聾啞演員便在「節奏」中演繹出優美舞姿。

  在2005年春晚的演出,《千手觀音》感動了億萬觀眾。演員舞動時,猶如千手觀音降臨人世,靜謐的微笑透露出心靈的祥和,帶給觀眾極大震撼與美的享受,也反映出中華文化自古以來所宣揚的和諧、仁愛的精神內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