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新傳承/港設計師創作春晚服裝 亮點滿滿

時間:2023-01-29 04:25:22來源:大公报

  圖:舞蹈演員在兔年春晚《滿庭芳.國色》中演繹「中國色」:桃紅。

  兔年春晚創意節目《滿庭芳.國色》中,桃紅、湘葉、群青、凝脂、沉香等有着優美名字的「中國色」撲面而來,讓觀眾沉浸其中,五種顏色與五位頂尖舞者對應配合,藝術化地呈現出中國人對傳統國色的極致表達和美學追求。

  《滿庭芳.國色》的服裝設計師陶蕾來自香港,2022年7月中旬,她收到春晚總導演于蕾的邀請,加入主創團隊成為2023年總台春晚的服裝總設計。作為服裝設計師的陶蕾本身就是學舞蹈出身,在為《滿庭芳.國色》設計服裝時,每套衣服的色彩和舞蹈之間的匹配,成為節目的一大亮點。

  結合今年春晚整體的文化氣質,陶蕾在設計其他節目的服裝時,也會有意加入一些中國傳統文化元素。例如開場歌舞《花開種花家》,陶蕾將敦煌藻井三兔共耳的圖案以剪紙的形式融入兒童服裝中,希望通過春晚的演出服裝,將中國的傳統文化傳遞給今天的小朋友。

  陶蕾透露,這次受到于蕾總導演的邀請加入春晚主創團隊,有點意外但更多的是開心,在春晚服裝設計執行時,整個團隊對她的鼓勵和支持,更加激發了她的創作熱情。陶蕾還對大公報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香港民眾今後會有更多參與中華文化交流、展示的機會,香港文化兼顧內地與海外市場,能夠成為溝通橋樑。不過,不管是舞蹈表演,還是服裝設計,都要有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根基,結合現代審美,才能真的走入觀眾的心裏。有意到內地發展的香港青年,要花心思研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春晚主創團隊還通過大公報向香港民眾表示,香港的舞蹈發展非常繁榮,既有傳統中國舞的古典美感,又兼顧香港當代文化創新,今後如有機會很願意與香港舞蹈劇團和舞者合作,用最優質的作品通過春晚獻給全球華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