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兔年話兔④/網紅文物搶眼 千年瑞「兔」送福

時間:2023-01-27 04:25:28來源:大公报

  「媽媽,快看,這好像一個鼠標(港稱滑鼠)。」「孩子,那叫滑石兔,是唐代的玉兔。」兔年春節,對歷史文化情有獨鍾的西安小學生李芷炘,拉着媽媽再次來到陝西歷史博物館。隔着玻璃,她一眼就看見了這個雖然個頭不大,但卻與眾不同的文物。癸卯兔年,兔子當仁不讓地成為了主角。連日來,陝西各大博物館兔文物展櫃都成了最火的打卡地,而櫃內的兔文物更成為了整個博物館最耀眼的「明星」。\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

  「其實從有記載起,兔似乎就從未離開過我們中國人的生活和視野。」作為一位民間收藏愛好者,今年36歲的西安市民李騫多年研究動物形文物的經歷,讓他對兔文物有深刻的理解。「早在先秦時期,兔就是六畜之一。而當兔子最早以食物的形式進入人們的生活和視野之後,其溫順的性格和萌態的形象,與一般猛禽動物形成鮮明對比,繼而逐漸被人們所接受和喜愛。最終成為神話傳說、成語典故、藝術作品中常見的角色和寵物。」李騫告訴記者,這就是為何我們今天會看到這麼多兔文物的緣故。

  中古貴族兔雕 造型宛如滑鼠

  「甲骨文的兔,像隻張着嘴巴、長耳短尾的小動物。」在李騫看來,甲骨文中,兔子似乎就已經以一種讓人喜愛的形象出現。而從周代開始,兔更多的則是以玉器的形式出現。「玉兔東昇,銀輝萬里,這是人們描述太平盛世的吉祥語,玉兔本身就是一種吉祥文化的符號。」李騫告訴記者,古人認為,赤兔上瑞,白兔中瑞:國家興旺昌盛,會出現赤兔;國家安寧和平,就會有白兔進入人們視野。這都是人們借助兔來表達美好願望。

  陝西歷史博物館珍藏的唐代滑石兔,便是古代玉兔典型代表。這件兔文物1956年出土於陝西西安,通體米黃色,兔四肢伏地呈俯卧狀,兔頭前探兩耳貼伏背部,雙目前視神情機警,好像隨時要跳脫逃跑的樣子,圓潤可愛,是少見的唐代圓雕作品。正如李芷炘直觀的感想,滑石兔外形酷似現代的鼠標,所以也被網友戲稱為「千年前的無線鼠標」,是文物網紅界的「大咖」。

  「滑石兔其實是席鎮,就是唐代貴族用來壓席子的物品。」李騫表示,席鎮是古代貴族生活中的實用器具,當時的人們在製作席鎮時往往都會選用寓意吉祥平安的動物作為造型,兔子無疑是最佳之選。

  春秋唐朝銅兔 各顯時代特色

  青銅器在古代被稱為「吉金」,是古代禮制的象徵。與玉兔一樣,銅兔也對後世產生了重要影響。

  收藏於陝西隴縣博物館的兩件春秋時期的捲雲紋銅兔,是目前較為罕見的珍品銅兔。「與玉兔相比,銅兔似乎更加寫實。」據李騫介紹,這兩件銅兔不僅使用了春秋時較為流行的捲雲紋,同時還是高貴的青銅材質。特別是它的形態,兔目圓睜,直視前方,兩隻長長的兔耳伏於腦後,雖然高僅2.4厘米,但古代工匠卻將那種躍躍欲試的靈動刻畫得維妙維肖。「你看一眼這件文物,馬上就會有一種緊張感,它似乎是有生命的。」

  雖然同為銅兔,另一件收藏於陝西咸陽博物館的唐代小銅兔,有明顯不同的時代特徵。「你看它雖呈伏卧狀,但兩前足前伸,兩後腿彎曲,健壯的體型,翹起的臀部,長長的耳朵,圓睜的眼睛,似乎在休息中還密切地觀察周圍的動靜。」雖然比起春秋捲雲紋銅兔的精細別致,唐代小銅兔略顯粗糙,但在李騫看開,它的圓潤、憨態可掬的形象,以及奔放姿態,正是唐代雍容大度風格的真實體現。

  看完陝西歷史博物館的兔文物,雖然意猶未盡,但李芷炘卻對中國傳統的兔文化有了一個新的認識。李芷炘的媽媽告訴記者,兔子以其活潑、機敏、善良、溫順等特點,一直是祥瑞的化身。「兔年賞兔,沾沾兔福氣,也希望新一年能帶給我們全家平安健康和好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