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獅少女 舞出真我

時間:2023-01-24 04:25:25來源:大公报

  圖:在古色古香的祠堂內,一群「雄獅少女」正在努力練習。

  「咚咚鏘,咚咚鏘……」在鏗鏘有力的鑼鼓聲中,長髮飄飄、笑容青澀的小仙女秒變「女漢子」。舉起「獅頭」、披上「獅尾」,馬步、弓步、麒麟步,碎步、搶步、移步、跳步,上肩、夾腰、跳躍……一系列動作行雲流水般演繹下來,將貓科動物的「憨態可掬」展現得淋漓盡致。她們就是近年闖入「南獅」傳承的新力量─雄獅少女。她們走上舞台,與男孩子同台競技,走進鄉村、商場展示英姿,如電影《雄獅少年》裏的「阿娟」一樣,獲得了越來越多的認可和點讚。\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帥誠(文、圖)

  廣州黃埔水西村,古色古香的祠堂內,一群女孩子正在教練指導下練習基礎動作,一伸手、一抬腿,每個動作無論是角度、力度還是高度都一絲不苟。幾組動作結束,汗如雨下。

  10歲女孩 456選手中脫穎而出

  「小時候,逢年過節村裏都有熱鬧的舞獅表演,那時仰頭看着『獅子』一躍而上,在高高的柱子上跳來跳去,看他們做出『人站人』等威猛動作,心裏充滿好奇。」正在訓練的鍾嘉怡從小就對舞獅產生了濃厚興趣,而且她一直有個疑惑,為什麼舞獅的隊伍中沒有女孩子的身影。剛上小學三年級,鍾嘉怡就碰上了教練團隊到班裏選拔龍獅隊隊員,她毫不猶豫地報了名,開始了醒獅學習。

  剛掌握了一些動作要領,鍾嘉怡就得到了一次代表學校參加廣東省傳統龍獅、麒麟錦標賽的機會。「2017年,第一次去比賽。」年紀小的鍾嘉怡「初生牛犢不怕虎」,不僅沒有參賽壓力,還非常興奮。自信滿滿地站在賽場上,一招一式揮灑自如。「你敢相信嗎,我們以0.01分的優勢險勝對手奪得第一!」憶起這次經歷鍾嘉怡依然很激動。

  在參加訓練的女孩中,廣州黃埔東薈花園小學10歲小學生鄧妤涵年齡最小,但來頭不小:去年底她參加了「第六屆廣州市青少年醒獅表演賽」,一路過關斬將,從456位選手中脫穎而出,奪得決賽42位「醒獅少年」當中的一個席位,並榮獲十名「非遺醒獅少年達人」之一。

  鄧妤涵同樣是因為好奇而加入女子舞獅隊,至今也就一年多。老家山西的鄧妤涵,看慣了造型酷似真獅的北獅,每逢看到村裏花樣眾多的南獅表演都會覺得「好好玩」。恰好鄧媽媽在網上看到醒獅班招生的消息,就給鄧妤涵報了名。原本只是一次寒假體驗,鄧妤涵卻樂在其中,隨後的暑假她又報名參加訓練,如今連周末都要練習舞獅。功夫不負有心人,很快鄧妤涵就可以舉起「獅頭」,完整流暢地將一整個套路舞出來。

  今日「雄獅少女」已不少見

  南派醒獅,威猛剛硬,向來被認為「傳男不傳女」。但今天的廣東,「雄獅少女」並不少見。創立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的合興堂醒獅隊,2019年組建了自己的第一支全女子醒獅隊。這支女子醒獅隊進步神速,至今拿下舞獅類獎項十餘個。去年8月,她們代表廣州體育代表團出戰在廣東清遠舉行的廣東省第十六屆運動會群眾體育組龍獅比賽,這是龍獅比賽項目第一次被列入省運會,00後的女孩們幾乎以零失誤完成比賽,奪得傳統南獅女子少年組一等獎,更是火上了熱搜。

  同樣是廣東省第十六屆運動會,同樣是00後舞獅愛好者,佛山代表隊──順德區倫教三洲龍獅團斬獲傳統南獅女子青年組第一名。在東莞,莞城街道興塘醒獅隊也有6名女隊員,其中一些醒獅少女除了參加醒獅表演外,還承擔了「傳揚」的任務,跟着師傅到校園推廣醒獅。

  近年來,廣東各級政府都非常重視文化傳承。廣州黃埔長嶺街道水西社區黨委書記鍾景湖說,僅是去年暑假社區裏的醒獅班就吸引了80多位年輕人報名,有的學生還特意跨區參與,水西村醒獅隊在國內外都有獲獎。國家級非遺廣東醒獅代表性傳承人、廣州市龍獅協會常務副會長龔桂冬告訴記者,長嶺街龍師協會的教練們自2011年就致力於將醒獅文化推進校園,如今僅黃埔區就有20所學校成立了龍獅團,女孩子佔40%。

  醒獅,又名「瑞獅」,不僅代表着喜慶和吉祥,還有仁義、正直、勇敢、進取之義。如今不少家長都看重學習舞獅可以對做人做事以及品德方面進行培養,紛紛鼓勵孩子們在課餘時間學習。龔桂冬說,未來將繼續以學校為基礎傳授技藝,以鄉村舞獅活動為依託,將醒獅的技術傳承和文化推廣結合,「我們也會成立專業女子醒獅隊,帶領她們參加活動和比賽,吸引更多年輕人了解醒獅運動,喜歡醒獅文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