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防聯控專家:感染Omicron 無症狀及輕型佔九成

時間:2022-12-07 04:25:2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人民日報、新華社報道:隨着Omicron變異株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中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從近期一線救治情況看,Omicron變異株導致的重症率高嗎?感染了Omicron變異株的高齡老人、基礎病患者等,當前如何救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呼吸危重症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童朝暉作出專業解答。

  關於Omicron變異株導致的重症率,童朝暉表示,隨着病毒變異,以及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Omicron導致的住院率、重症率、病死率都在大幅降低。

  從當前全國病例來看,感染Omicron變異株後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主要表現為嗓子不舒服、咳嗽等。無症狀和輕型大約佔了90%以上。

  童朝暉表示,高齡老人,有心腦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基礎病的患者,正在進行放化療的腫瘤患者,妊娠晚期孕婦等,免疫力較低,可歸納為脆弱群體。

  從目前救治情況看,這類患者的新冠肺炎症狀不明顯,治療通常沒有太大區別。

  廣州5000病例2重症

  本輪新冠疫情廣州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超17萬例,無症狀感染者約佔九成,無死亡病例。12月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邀請多名一線醫療專家解讀本輪疫情患者救治特點。專家們表示,Omicron變異株傳播力明顯增強,但毒力明顯減弱。

  「在原始株和Delta毒株疫情的時候,感染者中肺炎發生的比例達到一半以上,甚至60%以上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肺部表現。而這一波疫情中,90%以上都表現為無症狀感染和輕型。」廣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廣州市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唐小平說。

  以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收治的病例來看,自10月22日以來,醫院共收治了5000多個病例,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有500多例。其中,診斷為重症的為兩例。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黎毅敏表示,在這波疫情中,真正重症的患者比例並不多,一般經過積極治療後是可以逐步康復的。「希望我們能夠正確面對,不要過於擔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