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言Net語/算力有窮盡 創意無極限\林 凱

時間:2022-12-04 04:25:24來源:大公报

  時代發展至今,被AI取代的聲音甚囂塵上。AI繪畫流行,網民們掀起一波對畫師的「同情」。

  實際上,早在今年8月,由AI生成的畫作《空間歌劇院》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的數字藝術類美術比賽中獲得第一名,就已經掀起了一場關於AI繪畫是否會取代人類畫師的討論,逐步由網絡蔓延到現實,如今通過短視頻等社交平台蔓延到我們身邊。

  隨着AI繪畫技術的不斷成熟,相比於畫師而言,AI繪畫在成本、效率方面都存在着一定優勢。但仔細想想,我們喜歡的是AI的畫,還是畫背後原畫師的創意?AI效率雖高,但並不具備自主創作能力,AI繪畫究其本身無非是將代碼重新排列組合的結果。AI真的會取代畫師嗎?AI繪畫比畫師畫的差嗎?其實都是未知數,我們與其糾結和質疑,不如用發展的眼光來看,二者如何「雙向奔赴」,相互融合和借鑒才是共贏局面。

  在互聯網社交平台中,AI繪畫不過是一陣潮流,人群很快會散,AI繪畫也會變得不再新奇。而只留下AI繪畫軟件和藝術家們還會繼續在這個領域相互碰撞,那麼人類藝術家們不妨AI視作一位高效的「智能助手」,聯手通過畫作傳遞一種情感或者一個故事,在如此富有前景的事物面前,去討論它的更多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