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張謇興業辦學 體現社會責任感

時間:2022-12-04 04:25:20來源:大公报

  作為百年前中國棉紡業龍頭企業,大生紗廠不僅見證了張謇(見圖)實業報國的雄心壯志,也見證了中國早期民族資本企業的艱難初創歷程。

  1895年,新科狀元張謇受署理兩江總督張之洞委派,在家鄉南通籌辦紗廠。張謇初期擬招商股60萬兩,但一年間只招得三四萬兩。直到1898年3月,張謇先將湊集的資金在通州唐閘陶朱壩興建工廠,次年春開車生產。在張謇的苦心經營下,大生紗廠最盛時曾佔全國紗錠總數的11.9%。在此基礎上,張謇在南通興辦一系列工廠、學校、博物苑和地方事業,對南通的城市建設和社會進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南通市檔案館館長陳海兵表示,張謇利用股份制及優化的管理體制,激活生產要素,創造出大生資本集團;同時實踐「以人為本」的儒家經濟倫理,發展教育和公益事業,其內蘊超出單純資本運營層面,體現創新精神及社會責任感。\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