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內地市場主體十年增逾億戶

時間:2022-10-11 04:24:53來源:大公报

  圖:5月12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一家汽車企業,工作人員在生產線上忙碌。\新華社

  蓬勃發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10日發布最新數據顯示,十年來,內地市場主體總量實現歷史性突破。截至2022年8月底,登記在冊市場主體達1.63億戶,相比2012年底的5500萬戶,淨增超1億戶,年平均增幅12%。其中,企業從1300多萬戶增加至5100多萬戶,接近美國和歐盟企業數量之和。千人企業數由11.4戶提升至36.1戶。個體工商戶從4060萬戶增加至1.09億戶,邁上歷史新台階。\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介紹,市場主體持續發展壯大的背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化過程中我國商事制度的根本性變革。2014年3月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實施。註冊資本實繳制改為認繳制、簡化住所登記、名稱自主申報等一系列改革舉措有效降低了市場准入門坎。我國企業平均開辦時間由改革前的1個多月壓縮至4個工作日以內。改革以來,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從第96位躍升至最新的第31位。開辦企業便利度排名從150位之後大幅躍升至第27位。中國成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港澳企用腳投票 落戶灣區

  其中,廣東毗鄰港澳,外商投資多,是港澳台及外資企業投資內地市場的一個窗口。近十年間,越來越多港商在對比了各方投資環境後,決定用腳投票,來到大灣區內地城市進行投資。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廣東全省實有外商投資企業18.68萬戶,其中港資企業7.09萬戶,澳資企業6,491戶,港澳企業加起來佔了外商投資企業的50%以上。

  記者從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了解到,這十年來,廣東陸續推出了「粵港銀政通」、「粵澳銀政通」等改革措施,大大便利了港澳人士到內地興辦企業。炫音文化創意(東莞)有限公司總經理、香港青年吳梓澄告訴大公報,她於2018年北上到東莞創辦企業,她對於內地註冊公司的辦事效率等感到滿意。「比想像中要容易。」吳梓澄說,疫情期間,地方政府部門也會到企業走訪,了解企業所需。「這邊的營商環境很好,辦事手續和程序都很透明化。」

  民企數量十年翻兩番

  「由於內地礦產開發冶煉技術和質量升級,我們公司目前原材料已經全部從內地採購,全部業務也已經轉為內銷市場,挖掘內循環市場。」香港鑄造業總會會長、海興集團(國際)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梁詩雅認為,國家一年前提出推動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是英明的抉擇,作為在內地的港資企業,也受惠於國家政策的幫助,即使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公司今年前三季訂單仍然獲得了「破天荒」的逆勢增長。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國民營企業從2012年底的1000多萬戶增長到4700多萬戶,翻了兩番多,民營企業佔比由不足8成提高到9成多。不僅數量增加,民營企業的整體實力也大為增強,不斷有民營企業進入世界500強。內地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實施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介紹,十年來,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依然是吸引國際投資的熱土,外商投資企業從44.1萬戶增長到66.8萬戶,增幅超過50%,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起到重要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