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研「飛機大腦」 14年歷800架次試飛

時間:2022-10-08 04:24:44來源:大公报

  圖:C919的控制律設定滾轉坡度不會超過66度,只在失速試飛中突破。

  【大公報訊】據央視網報道:如果把C919大飛機比作一個人,那麼控制律就是飛機的「大腦」,它從根本上決定了飛行過程的受控程度。為了攻克這項核心技術,2008年中國商飛成立了C919飛行控制律聯合攻關隊,由總設計師吳光輝親自擔任隊長。鄭曉輝當年剛從高校畢業,就和其他十幾名年輕人成為了研發團隊的主力。「當時實行了一個策略,我們稱之為「611」,也就是一周要工作6天,每一天是11個小時。」鄭曉輝說。

  2017年5月5日,國產大飛機C919衝上雲霄,圓滿完成了首飛任務。「我們一開始飛的時候,擔心最大的實際上反而是它的控制律,因為全部是我們自主研發的。但是這架飛機實際上飛起來的效果讓我特別驚訝,比我想像的(效果)要好得多。」中國商飛試飛中心試飛員吳鑫說。

  隨後控制律團隊成員和試飛團隊一起,轉戰國內多地機場,歷經5年,進行着艱苦卓絕的試飛試驗。「晚上10點鐘是我們開始工作的時間,因為到那個時候,一天飛完以後的數據才能到我們手上。」鄭曉輝說。不斷挑戰極限氣象,通宵達旦地分析每一次試飛數據。14年獨立攻關,從最初的2頁控制律設計手稿,到經歷近百輪的模擬器和鐵鳥試驗,控制律和試飛團隊共同完成800多架次、3000多小時的試飛飛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