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十大Q&A/中共反腐「打老虎」,怎麼打?

時間:2022-10-07 04:24:52來源:大公报

  中國有句流行語叫「打老虎」,是指中共反腐抓貪官。中共反腐為什麼叫「打老虎」,「打老虎」又有着怎樣的嚴格程序?

  中共反腐為什麼叫「打老虎」?

  虎者,猛獸也。在中共黨史上多以「老虎」來比喻職級較高的貪污分子,「打老虎」則引申為懲治高級別黨政領導幹部的腐敗行為。

  「老虎」從接受審查調查到定案有幾步?

  執紀審查工作的起點是接收問題線索,此後有談話函詢,初步核實立案審查等程序,每一步都有嚴格的規範。在此過程中,紀檢監察部門要收集證據,查明其違紀違法事實。例如審查過程中,一邊是嚴肅認真的審查談話和細緻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一邊則是嚴密周全的外查取證工作,共同形成相互印證完整穩定的證據鏈。之後,審查組撰寫違紀事實材料,與被審查人見面並聽取意見,在集體討論的基礎上形成審查報告。進入審理階段後,案件審理部門受理審查報告開展審理並提出審理意見,提請紀委常委會審議,作出處分決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

  「打老虎」通報中常見的「雙開」指什麼?

  「雙開」指給予「老虎」開除黨籍處分,開除公職處分。給出黨紀政務處分後,如涉嫌犯罪問題,紀檢監察部門再將其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