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大省挑大樑】廣東/精密裝備 捕捉「機器換人」商機

時間:2022-10-06 04:25:13來源:大公报

  圖:嘉騰機器人的研發車間裏,幾位工程師在研究工業搬運機器人的技術改進。/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話正是當下內地GDP總量「一哥」廣東的寫照。目前,廣東擁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5.9萬家。為了穩住經濟,廣東正集中精力在這些企業中培育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嘉騰機器人就是其中一家敢闖敢衝的企業。該公司副總裁陳洪波告訴大公報,公司正在突破內地技術空白,研發一台能夠托舉80噸重物的移動機器人。他說:「要去做從零到一的技術突破很難,但如果不做,就永遠都沒辦法填補國內技術空白,永遠沒辦法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該公司生產的機器人運往各地,捕捉「機器換人」商機。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在廣東嘉騰機器人的車間,停放着300多款不同的移動機器人。牆上掛着一幅醒目的標語:「改進一代、研發一代、預研一代」。幾個年輕的員工在一人高的機器人前專注地對着屏幕調試着各種參數。車間有別於傳統勞動密集型企業,沒有普通工廠嘈雜的噪音,只聽見機器車在軌道運行的摩擦聲。從這裏生產的搬運機器人將運往海內外各地,服務後疫情時代全球「機器換人」浪潮下的企業。

  助企少「跑腿」 逆勢創增長

  「今年上半年我們銷售額保持30%左右的增長。因為疫情原因,人力成本在增加。不管內地還是海外的企業,都忙着縮減人手省成本。我們移動機器人可以搬運重物,正好可以幫助企業減少『跑腿』人數,所以業務逆勢增長。」陳洪波告訴記者,嘉騰機器人2021年實現營收3億元(人民幣,下同)。然而,嘉騰機器人並不滿足於此,2022年定下了5億元的營收目標。

  陳洪波帶記者到工廠組裝車間,給記者展示了將在今年完成研發的移動機器人。這個機器人是一個白色「大塊頭」,身形如同大卡車車尾板大小。這台移動機器人的突破之處,在於它可舉重80噸重物。「在移動機器人業界,能否拉得動80噸重物是一個標誌,這是劃分技術是否達到先進門檻的一個標誌性里程碑,所以我們必須要突破。」

  「為了保證技術落地,我們就連機器人承重的砝碼也是扎扎實實用了80噸鋼材專門鍛造的。」陳洪波說,要去做從零到一的技術突破很難,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資源非常多。「我們至今已經投入了千萬元研發費用進去。我們團隊有接近700人,其中1/3以上都是研發人員。」陳洪波肯定地告訴記者:「如果你決定做這件事,道路會很漫長。但如果你不做,你永遠都沒辦法填補國內技術空白,永遠沒辦法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所以我們決定要挑戰自己的極限。」

  引進新夥伴 航向新藍海

  廣東還有很多像嘉騰機器人一樣敢於挑戰極限往前衝的企業。公開數據顯示,廣東省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累計達877家,其中深圳445家佔了半壁江山。今年前7月,廣東工業投資增長16%,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長19%,先進製造業投資增長27.6%,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36.8%。

  「廣東作為經濟大省,要挑大樑穩定經濟,離不開龍頭企業或不同領域的專精特新企業對產業鏈和創新鏈的帶領作用。」廣州工業智慧研究院院長于廣平告訴大公報,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具有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創新性四大優勢,它們往往是掌握獨門絕技的「單打冠軍」,或是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能有效連接產業鏈的「斷點」、疏通「堵點」,不斷壯大強鏈補鏈生力軍。

  「面對疫情衝擊、俄烏衝突、貿易摩擦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廣東省在穩工業和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上確實是存在壓力的。但是我走訪了很多企業,尤其是省內的龍頭企業,他們大多覺得這是一個提升內功的好時期,若能在這個階段做好創新,其競爭力和創新能力將得到極大提升。」于廣平說:「如今正有大量龍頭企業在加大研發投入。伴隨着這些產業鏈的龍頭企業成長,廣東經濟將更加有韌性。」

  為了能在形勢複雜時頂住壓力逆勢而上,嘉騰機器人副總裁陳洪波今年一直都很忙碌。他不僅到處出差,同時還忙着引進了各地的合作夥伴,其中就包括香港。「我們今年和香港IPM公司共同研發了一款防疫機器人,主要可應用到防疫酒店中。」在陳洪波眼裏,經濟低迷是周期性的,在這個能感受到經濟「寒氣」的階段,只要不放棄創新和開拓新領域,始終仍有待發掘的藍海在前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