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新機制/深港聯合發布政策 「專班」促合作

時間:2022-10-04 04:25:02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前海管理局合辦「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討會」,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

  今年9月,深圳前海管理局與香港財庫局以聯合公告形式發布推出18條措施,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這是深港首次採取聯合公告形式對外發布「政策包」,系列政策不僅引發兩地金融界關注,更被廣泛認為是兩地合作機制的一大突破創新。

  在政策發布前一天,香港特首李家超與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政府領導舉行線上會議,明確設立13個粵港合作工作專班,涵蓋防疫通關、創新及科技、金融、青年就業創業實習、推進法律及爭議解決等重點合作範疇。此外,香港還將與深圳市成立19個工作專班,推進深港合作事宜。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三地在制定政策方面的聯動也越來越多,助力大灣區互聯互通提速。就在7月,河套發布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聯合政策包》是首套由內地和香港共同研究編製的聯合政策,以深港現有政策為依託,從深港協同支持科研項目、深港聯合支持科研人才、深港聯合完善配套支持措施和支持創新要素在深港兩地便利流動等四大方面共提出28條具體舉措,創新性的在人、財、物及配套方面實現深港政策全鏈條協同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