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習近平外交思想 推動人類發展進步潮流

時間:2022-09-30 04:24:50來源:大公报

  圖:2017年5月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這是第一階段會議結束後,習近平同外方代表團團長及嘉賓步出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新華社

  【大公報訊】新華社29日發表題為《命運與共行大道─習近平外交思想推動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積極推進重大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闊步前行,中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這是遍布五洲四海的中國朋友圈。42次走出國門、足跡遍及69國,接待10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來訪,以電話、信函、視頻等方式廣泛開展「雲外交」,元首外交把舵領航,構築起更加全面、更為堅實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已同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建立夥伴關係,先後同9個國家建交、復交,建交國升至181個。

一 使命.新時代

  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寫道:「作為確定的人,現實的人,你就有規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務……這個任務是由於你的需要及其與現存世界的聯繫而產生的。」

  2012年11月15日,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新一屆中共最高領導層的首次集體公開亮相吸引了全世界目光。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莊嚴宣示:「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大幕開啟。國際觀察家敏銳發現,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藍圖裏,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將中國的前途命運同世界的前途命運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積極推進重大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闊步前行,中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這是遍布五洲四海的中國朋友圈。42次走出國門、足跡遍及69國,接待10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來訪,以電話、信函、視頻等方式廣泛開展「雲外交」,元首外交把舵領航,構築起更加全面、更為堅實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已同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建立夥伴關係,先後同9個國家建交、復交,建交國升至181個。

  這是回應時代之問的中國擔當。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和重要出兵國、經濟全球化的堅定倡導者、全球氣候治理的積極參與者、始終站在國際抗疫合作的「第一方陣」……在中國身上,世界看到了「大國的樣子」。

  這是中國與世界命運與共的新時代,這是人類發展進步的新篇章。英國歷史學家伊恩.莫里斯感慨,國際舞台在向東方傾斜,歷史馬車正向東方駛去。

二 結伴.新道路

  2013年3月,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首場外交演講。「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促進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同時呼籲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面對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要求,各國應該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道路」「新型國際關係」「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以3個簡潔凝練的表達為國際社會理解新時代中國外交勾勒出一條清晰的邏輯主線。

  「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消除戰爭,實現和平,是近代以後中國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願望」,創造過輝煌也經歷過苦難的東方古國,走出了一條與傳統大國崛起不同的和平發展新路,走出了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2013年初春,五大洲10國領導人幾乎同一時間來華訪問,習近平同老友新朋一一會談會見,短短數日,中國實現了同其中4國夥伴關係的新提升。2019年仲夏,習近平4次出訪,奔波5國6城,出席近90場活動,創造了新中國外交史的新紀錄。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至暗時刻,習近平密集開展「電話外交」,同各國領導人就抗疫合作進行溝通協調,繁忙時連續三日7次通話。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出訪,習近平飛赴中亞,3天2夜,密集出席近30場活動,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擴員邁出新步伐,引領中國同有關國家關係邁上新台階。

三 和合.新風範

  2015年深秋,習近平剛剛結束對英國的「超級國事訪問」,荷蘭國王、德國總理、法國總統就接踵訪華,「中歐外交季」高潮迭起。2017年3月,中國兩會甫一落幕,四大洲7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密集來華訪問,「春季外交」的熱潮同樣令人印象深刻。2022年北京冬奧會,近7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約170位官方代表出席開幕式,疫情寒冬下的「冬奧外交」為世界帶來了春的訊息。自天南海北,一個個大型代表團飛抵北京機場;在世界各地,一項項高規格禮遇迎接中國貴賓。

  世界好奇:中國究竟有怎樣的魅力將這樣多的夥伴聚攏在身旁?是相互尊重的精神。「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只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不辭辛勞,堅持同40位與會外方領導人及主要國際組織負責人中的每一位舉行正式會談會見。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感慨:「雖然我們是小國,中國是大國,但我們感受到了尊重。」

  是合作共贏的事業。「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考察海外中國企業,習近平講起「戒欺」的故事:「胡雪巖在他的胡慶餘堂,當年掛着兩個字『戒欺』。要多予少取,先予後取。不搞一錘子買賣,丁是丁、卯是卯,一件是一件。」訪問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習近平鼓勵比港員工:「我相信比雷埃夫斯港的前景不可限量,合作成果一定會不斷惠及兩國及地區人民。」

  是聚同化異的智慧。「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既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又積極尋求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和矛盾。2016年10月,中菲關係全面轉圜,習近平對時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語重心長地說:「只要我們堅持友好對話協商,可以就一切問題坦誠交換意見,把分歧管控好,把合作談起來,一時難以談攏的可以暫時擱置。」

  和而不同、和合共生的中國氣度、中國風範為21世紀的國際關係帶來了新氣象。

四 變革.新格局

  2016年9月,G20峰會第一次來到中國。首次全面闡釋中國的全球經濟治理觀,首次把創新作為核心成果,首次把發展議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邊投資規則框架,首次發布氣候變化問題主席聲明……諸多「首次」,在G20發展史上留下鮮明的中國印記。

  2015年10月,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歸來的習近平,在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首次明確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為全球治理模式提供了不同於「一國獨霸」或「幾方共治」的新選擇。

  既有戰略判斷,也有哲學思辨。為什麼要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習近平強調「大勢」與「共識」:「隨着國際力量對比消長變化和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現在,世界上的事情越來越需要各國共同商量着辦,建立國際機制、遵守國際規則、追求國際正義成為多數國家的共識。」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正處在歷史轉折點上,怎樣「變」,「變」向何方?習近平指明路徑和方向:「這種改革並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創新完善」「推動改革全球治理體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努力使全球治理體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

  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川流不息,改變着世界的發展面貌與合作格局。149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加入其中,共建「一帶一路」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凸顯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獨特優勢。

五 擔當.新方案

  在風險挑戰的意義上,「環球同此涼熱」正成為真切的現實。逆全球化、新冠疫情、氣候變化、戰亂衝突、糧食危機紛至遝來,百年變局的挑戰性不斷顯現。

  「面對共同挑戰,任何人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人類只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一條出路。」「『安危不貳其志,險易不革其心。』人類歷史告訴我們,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人類發展何去何從的關鍵當口,中國高舉起團結合作的大旗,展現出勇毅篤行的氣魄,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應對全球性問題貢獻智慧和力量。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清晰記得2017年開年那場給世界「帶來了陽光」的演講。逆全球化浪潮洶湧而來,中國發出了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的最強音。2022年年初,習近平再次登上達沃斯世經論壇講台,施瓦布「雲端」聆聽後說:「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讓全世界再次清晰地聽到了中國對推動全球合作作出的承諾。」主動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積極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持續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國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築牆」,堅定不移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拉美國家新冠疫苗訂單屢被西方公司「爽約」之時,一架架「中國疫苗航班」飛越大洋,寫下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的生動故事。「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在朝核、伊核、敘利亞等熱點問題上,國際社會見證了秉持和平性、正當性和建設性原則積極參與解決的中國擔當……

六 超越.新願景

  在世界發展新的十字路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世界向何處去」這一「元問題」打開了新的思考視角,擘劃了新的願景。這份中國方略,閃耀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光芒,繼承了新中國外交優良傳統,彰顯出國際主義的崇高追求。它超越一國一域的狹隘視角、傳統現實主義的理論窠臼,超越了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文明衝突的陳舊觀念,以系統觀念、辯證思維看待「自我」與「他者」、「多元」與「一體」的關係,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博大的天下情懷思考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

  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裏,「世界各國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裏,「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樑、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人們期待,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將繼續擘劃中國同世界各國友好合作新藍圖,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注入和平發展新動力。中國與世界,站在命運與共的新起點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