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連戰連捷/中國航天人披露30年問天秘辛

時間:2022-09-22 04:24:55來源:大公报

  左圖:楊靜儉(左三)參加過百餘次航天發射氣象保障工作。右圖:9月17日,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右)、蔡旭哲出艙後同時在艙外操作。\新華社

  1992年9月21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項。30年來,中國載人航天發射連戰連捷,相繼突破和掌握關鍵技術;中國空間站建成在即,成為中國航天事業最具代表性的標誌性工程。在載人航天工程三十周年紀念日到來之際,官方披露了30年問天探索不為人知的秘辛:氣象專家慧眼識穿強風天氣,飛船順利完成轉運;火箭推進劑「加注老兵」冒死堵截洩漏,確保發射安全……一次次險情背後,都有默默堅守的中國航天人堅持「辦法總比困難多」,不放過任何一絲可能帶來風險的細節,才鑄就中國載人航天築夢太空百分百勝率的奇跡。\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氣象人目光如尺 護神十四轉運安全

  2022年5月27日上午,是原定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與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組合體垂直轉運到發射場區的日子。組合體是一個高達60米的大傢伙,需要經過一條長達1.5公里的鐵路,最終到達目的地──發射塔架。短短的一千五百米卻要組合體「走」一個半小時,足顯轉運操作必須十分小心。尤其是神舟飛船發射所在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地處巴丹吉林大漠邊緣,受周邊地形影響,風速風力都會增大,直接影響航天發射任務。

  5月27日上午,神舟十四號靜待轉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氣象室主任楊靜儉卻突然發現天氣形勢發生劇烈變化。楊靜儉參加了從神舟四號到神舟十四號以及百餘次航天發射氣象保障工作,憑幾十年的經驗,他斬釘截鐵地告訴大家:天氣不具備轉運條件。「垂直轉運過程中,火箭和飛船是『頭重腳輕』的狀態,一旦風速過大,就會對箭體產生結構上的損害,甚至造成傾覆的災難性後果」。

  轉運調整至5月29日,當天凌晨,楊靜儉再一次查看天氣,判定8點以後具備條件,9點以後更穩妥,11點前可以保證轉運的下限。

  29日上午,轉運現場彩旗飄飄。「看旗子就知道了,這就是6米風。」楊靜儉的「眼睛就是尺」,拿出儀器勘測一下,果然,氣象台報告轉運現場風速6米每秒,神舟十四號順利完成轉運。6月5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一飛沖天,開啟中國空間站建設階段首次載人任務的大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