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共鐵腕治吏 六百字規定端正官風引領世風

時間:2022-09-19 16:58:26來源:中新社

  編者按: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時代的中國編年史中,有着無數細節豐富的生動故事。即日起,中新社推出《十年·中國觀察》系列報道,從幾個側面去探尋近十年中國人觀念之轉,社會之變,以掬起時代的浪花,為中國浪潮作註腳。敬請垂註。

  2014年初,杭州高檔會所「西湖會」重開成為平民「開心茶館」,從幾千元(人民幣,下同)一道菜,到十幾元一杯茶,成為中國餐飲業近十年轉型的一個典型縮影。

  曾經,中國餐飲業有着一類特殊的餐廳存在。它們自稱「高檔會所」,有着天價菜單、隱秘環境、高額服務費,服務對象也多是達官顯要、富商巨賈。然而,2012年年底,隨着一個政治名詞在中國的「升溫」,這樣的餐廳開始「遇冷」。

  這就是八項規定。

  2012年12月4日,履新不足20天的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八項規定。這份篇幅僅有600餘字的規定,本是針對中央政治局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所提要求,卻成了中共以上率下,推動全黨正風肅紀的切入口和動員令。

  十年來,八項規定成為中國民眾耳熟能詳的政治熱詞,由此帶來的是中國黨風政風乃至社會風氣的轉變。

  八項規定實施後,普通民眾最直觀的感受是,從「舌尖上的浪費」到「會所中的歪風」,曾經深惡痛絕的官場不良習氣少了。

  曾幾何時,每到中秋節等節假日,不少地方都堵車,讓出租車司機抱怨「一到過節拉的凈是送禮的」。還有那些藉酒桌進行權力交易的公款吃喝享樂,例如黑龍江原副省級官員付曉光,曾因大量飲酒並造成陪酒人員「一死一傷」,成為第一個因違反八項規定精神被點名的省部級官員……

  「過去上百個文件管不住一張嘴,沒想到一個八項規定就管住了」,有人如此感慨八項規定的威力。一如新加坡《聯合早報》曾在報道中所說,當時很少人預見到,公款吃喝等中國官場的「老大難」問題,竟然出現如此明顯的改善。

  截至2022年4月,中國共有64.4萬人因違反八項規定精神被給予黨紀政務處分。八項規定也因為執行之嚴,影響之廣,被民眾稱為「鐵八條」。

  「『鐵八條』這個稱呼顯示出人民對於新時代治吏的肯定。」長期關註中共自我建設的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指出。

  以八項規定破題,中共亦在這十年裡掀起了一場中國近代歷史上強度最大、範圍最廣的反腐行動。

  「無禁區」「不封頂」「老虎蒼蠅一起打」。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等一批「大老虎」被查,曾經被外界認為「刑不上常委」的傳言被破除。據統計,十八大後到2022年4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438.8萬件、470.9萬人。

  雖然,其間也不乏有這樣或那樣的聲音認為反腐不過是「一陣風」「政治秀」,或者是像西方「紙牌屋」那樣的政治鬥爭,但十年後中共依然不間斷地「打虎拍蠅」,讓這樣的質疑不攻自破。

  2022年7月28日,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被查,成為又一位在職位上「落馬」的高官。此前幾天,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一場普遍認為是為即將召開的二十大定調的會議上強調,「實踐一再告誡我們,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常抓不懈、緊抓不放,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

  「這顯示出,中共的反腐依然會持續。」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楊金海指出,中共從嚴治吏的腳步不會停下。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如何防止黨內的一部分幹部滑向初心的反面,中共在制度建設上的思考和行動,不亞於反腐的雷霆之勢。建章立制,是十年裡中共治吏的又一個顯著關鍵詞。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裏的一個展台,展示了20餘部十八大以來制定或修訂的部分黨內法規。從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到禁止領導幹部干預司法,從幹部選拔到監督執紀,從巡視到問責……一部部黨內法規成為中共從嚴治黨的現實註腳。同時,十年裡,一系列國家立法也相繼出台,如監察法、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等的頒布實施,讓執政黨的「自身約束」更好成為全社會風氣轉變的引領。

  評論指出,執政黨的持續發力,讓監督權力運行的制度籠子在中國越扎越緊,整個國家政治生態、官場風氣持續優化。根據國家統計局一份民情民意電話調查顯示,97.3%的受訪中國人對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好轉表示滿意。

  而追溯這十年改變的源起,或許還要回到那份篇幅簡短的八項規定。十年後,它仍在持續發揮作用,中國人現在依然經常看到有關八項規定的消息——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新月度通報,7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434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626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依然是重點查改對象。

  十年,「鐵八條」力度不減。十年,從嚴治黨治吏,抓鐵有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