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大省挑大樑】浙江/抱團直播 智造優品賣全球

時間:2022-09-14 04:24:54來源:大公报

  圖:在2022年拉斯維加斯時裝面料展,外商通過「掃碼」了解紹興紡織企業的產品信息。/受訪者供圖

  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數字貿易成為推動全球經貿復甦、重塑全球經貿格局的重要力量。作為民營經濟大省,浙江積極發揮數字經濟優勢,以數字化「鏈接」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幫助企業保訂單、保市場;當地廠商也借助數字經濟積極自主研發、設計、創新,在家電產業鏈的優勢基礎上打造出高顏值「網紅」產品,透過抱團共享信息、直播推銷等辦法,將浙江製造源源不斷「賣全球」。\大公報記者 俞晝

  「叮咚、叮咚」……一邊帶着客戶參觀「慈溪優品館」的直播基地,一邊處理着手機裏不斷跳出的訂單信息,余雪輝恨不得長出三頭六臂來。作為慈溪知名的「廠二代」,他見證過父輩僅靠出口取暖器就賺得盤滿缽滿,也參與過外貿企業最兇殘的價格戰階段。「從貼牌代工到自主品牌,從單打獨鬥到『抱團』出海,我的故事或許就是慈溪小家電出口的縮影。」

  「只要給圖紙 啥樣式都能造」

  浙江慈溪與山東青島、廣東順德並稱中國三大家電生產基地。當地工廠的老闆們大多白手起家,他們走南闖北,從大城市、大企業攬來家電零配件貼牌生產和代加工業務,日積月累逐漸做出規模。如今,在慈溪這方小小的土地上聚集了2000餘家整機家電企業,它們與9000餘家家電配件工廠一起,撐起了規模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慈溪家電產業帶。

  2018年浙江提出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明確要以大數據為核心,驅動產業集群跨越式發展。在此背景下,余雪輝與朋友合創高端家電品牌「ecx」,13款產品價格不菲,走的是高顏值路線,其中「網紅」三文治機兩年賣出55萬台。「慈溪小家電不缺生產力,只要你給圖紙,啥樣式工廠都能造。我們要做的是借助數字經濟,走出一條自主研發、設計、創新的變革路。」

  「今年是真的難。」在慈溪小家電圈摸爬滾打了二十多年,余雪輝坦言從未經歷過像2022年這樣多重因素的夾擊。「新冠疫情的反覆、中美貿易戰的升級、海外市場需求的衰退、航運的價格飆升與一櫃難求……這些都給以外貿出口為主的慈溪小家電產業帶造成了疊加的影響。最明顯的一點是,以往這個時間段工廠都是24小時開工趕訂單的,但現在工人周末都能放假休息了。」

  打造「家電生態圈」 串連上下游

  「其實我很早就有了打造『家電生態圈』的想法,通過鏈接上下游廠商,彼此信息共享、抱團取暖。」近年來,余雪輝多次以慈溪家電協會會長的身份,動員當地工廠團結起來,爭取各大電商平台、服務商的資源傾斜。「你所在的『慈溪優品館』就隸屬於我創辦的『星電互聯』生態圈,如今已有300多家工廠將1000餘款產品放在這裏,通過線上線下雙渠道供外貿客戶選品。」

  「2021年大家都以為經濟要完了,外貿要完了,沒想到由於海外疫情的失控,整個中國的製造業出口都迎來了瘋狂的訂單季,這也使得人們放鬆了警惕,陷入了盲目的樂觀。」余雪輝回憶道,彼時他剛成立「慈溪優品館」,卻找不到工廠入駐,因為「大家都忙着趕訂單交付」。

  沒想到僅過去了一年,慈溪的外貿訂單就從買方市場轉向了賣方市場。「大企業削減了訂單,工廠為了消化庫存就只能去找小企業,但是小企業怎麼找?」在余雪輝看來,這是當前慈溪外貿工廠面臨的普遍難題。「今年好多朋友都主動將產品拿來展示,因為相較於單打獨鬥,抱團起碼能吸引到更多採購商,產品才有更多機會被選中。」

  為了營銷「慈溪優品館」,年逾四十的余雪輝甚至「拋頭露面」做起了直播。他在抖音開設賬號「輝哥說家電」,以每天2-3場的頻率開播,有時推薦館內新品,有時介紹近期的電商平台對接活動。「我的抖音號都是自己拍自己剪的,內容看起來粗糙了些,卻是乾貨滿滿,吸引了近20萬的同行關注呢。」

  「無論經濟怎麼變,慈溪家電產業鏈的優勢仍在。」余雪輝告訴記者,不同於輕紡織類產品,一台普通的小家電裏至少包含上百個零件,如果安裝時發現有問題,2小時內相應的零件就能被送到慈溪工人手裏。「正因如此,在這場外貿寒冬裏,企業唯有擁抱數字經濟,利用大數據等手段降本增效、利用產業鏈等形式抱團取暖,才能攜手走過低谷,迎來下一個高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