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星堆「上新」 出土尖帽青銅像

時間:2022-08-17 04:25:12來源:大公报

  圖:三星堆8號坑一件「尖帽持杖立人像」露出真容。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目前,隨着考古工作的推進,三星堆新發現的6座坑中,3號到6號坑已經清坑。7號和8號坑,也已進入發掘尾聲。8號坑一件戴着象牙耳墜的青銅立人像也終於露出真容。它雙手環握一條龍,尖尖的帽子上還裝飾着鹿角,展示着三千多年前古蜀人的想像力,也給專家解碼三星堆謎團,帶來了新線索。

  8月10日,隨着疊壓在上面的一件眼形器提取出土,三星堆8號坑東側緊鄰坑壁處的尖帽持杖立人像,終於顯現出完整的側影。

  三星堆遺址祭祀區考古工作隊趙昊表示,這是一個8號坑看到比較奇特的形象,他的手上並不是中空的,手裏面拿了一個暫時稱為龍頭杖的東西。龍頭從下面像一個U形的彎一樣轉上來,龍頭在下,龍身在上。以象牙作為耳朵上的裝飾,甚至尖帽上我們看到現在還存在鹿角的裝飾,都是以前沒有見到過的形象。

  專家推測,它極有可能是一個更大青銅器的附件部分。此前,3號坑出土一件持鳥立人像,人像手握的是鳳鳥形杖。隨着清理工作展開,考古人員在8號坑出土的大型青銅神壇上,也發現了部分人像手持器物。更多手持禮器形象的出現,給專家解碼三星堆青銅人像雙手環握的究竟是何物、推測三千多年前古蜀人祭祀場景,提供了新的線索和啟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