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佔鰲頭/汽車航運:國產巨輪受追捧

時間:2022-08-09 04:25:22來源:大公报

圖:一批出口車正在煙台港登上滾裝船,準備出口海外。

「國際滾裝航線一倉難求!」山東港口煙台港滾裝物流公司副總經理李峰告訴大公報記者,因為訂不到倉位,已經有一些重型車輛選擇了散雜貨船。作為中國第三大外貿整車出口港,截至5月份,煙台港已累計完成外貿商品車吞吐量9萬台,超去年同期55.71%。

5月16日,川崎汽船「漢堡快線」輪在煙台港順利裝載1137輛出口車,駛向中東,標誌着「煙台─中東」外貿滾裝航線成功開通,該港外貿商品車航線增至9條。李峰介紹說,國產汽車的整車出口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明顯增加,滾裝船的倉位需求相應增大。

「出口貨物品類涵蓋轎車、輕卡、重卡、客車、工程機械、MAFI等40餘個車型,出口品牌130餘個。」從事國際滾裝物流工作十餘年,李峰切身感受着中國製造走出海外的變化,自主品牌越來越多,新能源汽車數量明顯增加。

拿下全球近8成訂單

李峰還告訴記者,目前從事國際滾裝運輸的船企90%都是國外船企,以日韓和歐美船企為主。巨大的滾裝運輸運力需求也為中國的造船廠帶來國際新訂單,5月31日及6月1日,中集來福士位於煙台龍口的基地接連舉行了6500車位PCC系列首製船和7000車位PCTC系列首製船開工儀式,合計8艘汽車運輸船正式進入建造階段,船東分別為瑞典海運巨頭瓦倫紐斯航運和全球最大私人船東集團之一佐迪艾克集團。

克拉克森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船廠共承接汽車運輸船新船訂單29艘、合共20.3萬車位,佔全球汽車運輸船新船成交量的78.6%(以車位計),接單規模位居全球首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