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六度反導試驗 鑄防核金鐘罩\馬浩亮

時間:2022-07-04 04:24:54來源:大公报

  電磁彈射航母福建艦6月17日剛剛下水,中國國防建設再有重磅動作。6月19日晚,中國第六次進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某種意義上,陸基中段反導的戰略重要性甚至超過航母。

  軍事大國要維持核力量,既要具備核打擊、核反制能力,包括洲際核彈、核潛艇、戰略轟炸機等武器與平台,也需要完備有效的防禦體系,攔截敵方通過遠程洲際導彈實施核進攻。陸基中段反導就是承擔這一艱巨使命的戰略「金鐘罩」,其意義不認為不亞於「兩彈一星」。

  導彈從發射到攻擊包括助推段、中段、末端等三個階段。美軍「愛國者」主要是末端攔截戰術導彈;「薩德」是末端高空反導系統。而中段攔截,即是在導彈位於大氣層外飛行階段攔截戰略導彈。這一階段,導彈彈道最高,但飛行軌跡相對穩定,速度相對較低。而且攔截後不會對本國國土造成次生傷害,安全性更高,效果最佳。

  但中段反導技術也最為複雜。需要有強大動能的攔截彈;有大範圍的探測跟蹤系統,包括雷達和衛星;有高靈敏度的信息管理和指揮系統。因此,中段反導需要強大的整體軍事科技實力做支撐。中國是繼美國之後第二個進行陸基中段反導試驗的國家。擁有中段反導,意味着擁有拒敵於大氣層之外的防禦核打擊能力,有效防護本國戰略安全。相對地,本國核力量的威懾力無疑將大為提升。

  過去12年來,中國先後在2010年1月、2013年1月、2014年7月、2018年2月、2021年2月進行了五次陸基中段反導試驗。從節奏看,兩次試驗一般相隔三四年。最近的第二次與第三次之間,相隔1年6個月。而本次試驗,距離第五次相隔1年4個月,為歷來最短。一般情況下,這意味着進入了關鍵技術的密集調整驗證階段。

  陸基中段反導,也是國防建設的牽引器。中國已陸續建立天基紅外雷達、陸基雷達探測體系,擁有偵察衛星、預警衛星,為中段反導提供了堅實支撐。東風-41、巨浪-3等洲際導彈構築起全球打擊網絡,陸基中段反導則將是大國強軍的堅固後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