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訪談/香港故宮館 讓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時間:2022-07-01 04:26:20來源:大公报

  圖:6月9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王伊悠(中)為記者介紹北宋定窰白釉孩兒枕。\中新社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7月2日正式對公眾開放。同源同宗、共生共榮,北京和香港兩座偉大的城市自此將擁有共同的文化密碼——「故宮」。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第六任院長單霽翔是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主要倡建人和推動者之一,他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創建一個獨具中華傳統文化特色的故宮文化綜合展示空間,促進世界文明和文化交流。他稱:「故宮文化能進一步實現從『館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大公報記者 孫志、江鑫嫻

  2021年3月公布的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一座國際大都會沒有世界級的博物館,自然少了幾分深邃與厚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成,無疑是香港文化事業發展的一件大事,利於香港成為國際文化都會的願景,有利於故宮博物院走向國際、走向大眾生活發展策略的實施。」單霽翔說。

  從「異想天開」到「不謀而合」

  提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緣起,單霽翔回憶,2015年9月,時任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受邀訪問故宮博物院。談話中,單霽翔提出能否在香港興建一座長期展示故宮文化和中華文化的博物館。他說,「這個建議在當時顯得異想天開,但林鄭月娥女士認為是個非常好的主意,並表示回香港以後開展可行性研究。」三個月後,單霽翔再次與林鄭月娥討論深化故宮博物院與香港博物館領域的交流合作。

  「此前,每年一度的故宮文物大展,在香港很有影響力,均獲成功,吸引數十萬香港市民和訪客參觀,說明香港社會對中華文化擁有濃厚興趣。」單霽翔表示,在香港建設一座展示故宮文化的博物館,雙方可以說是「不謀而合」。經過高效推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選址在西九文化區西部臨海區域,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贈35億港元資助館舍建設。2016年12月23日,單霽翔與林鄭月娥簽署《故宮博物院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備忘錄》,項目正式啟動。

  時任特首梁振英在致辭中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明年動工,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最好、最大的禮物。」

  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主席甫一到港,出席的首場活動就是《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約。在習近平的見證下,單霽翔與時任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共同簽署。單霽翔說,習主席對香港故宮館非常關心,在合作協議簽署前,還聽取了關於香港西九文化區規劃和建設情況的匯報。

  香港故宮館在2018年5月28日迎來動土儀式。根據協議內容,香港故宮館將於2022年落成並向社會開放。單霽翔說:「在香港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設如期推進,每一個時點都按此前計劃進行。」

  2003年12月,時任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訪問香江,首次考察香港並與香港文博界交流。彼時,負責接待和引導的,正是如今出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的吳志華博士,他當時供職於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單霽翔稱,吳志華是故宮的「老朋友」,故宮博物院在香港的很多大型展覽項目就是吳博士策劃的。「我所接觸到的香港文博界同仁,不但擁有國際視野,又了解國情,能夠善用中西兼容的文化優勢,成為香港助力中華文化傳播世界的積極力量。」

  數字技術打破空間限制

  每當故宮博物院展覽來到香港展出,博物館門前都會排起長龍,體現出香港市民一睹祖國文化瑰寶的熾烈渴望。單霽翔說,「今後,民眾不但能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看到難得一見的故宮文物藏品,還能聽到著名文物專家的講座,『數字故宮』更能讓觀眾實現『身在宮外心在館內』,在這裏還能把故宮文化創意產品帶回家。」

  香港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單霽翔非常讚賞林鄭月娥的一句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博大的願景和使命,致力推動中國藝術和文化的研究和欣賞,並促進世界文明和文化的對話。

  「香港回歸祖國25載,內地與香港可以共賞在時代的湍流中留存至今的藝術瑰寶。」單霽翔說,香港故宮館開放後,一定爭取前往參觀學習。他期待未來香港故宮館可以成為一座有溫度、令人震撼、不虛此行的博物館,為東方之珠更添魅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