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親情無價/「他對着手機說,我要真爸爸」

時間:2022-06-25 04:25:01來源:大公报

  圖:盧佐朝的太太譚女士(左一)與三個孩子一起合影。

  香港的跨境司機群體因為遭遇香港第五波疫情,一度歇業或業務大降,收入驟減。作為父親,他們個個肩負養家重擔,有人為了生計兩年多未能與家人團聚,只能靠視頻通話解相思。而年幼的孩子長時間見不到爸爸,已對父親感到陌生。「他對着手機視頻中的我說,你是假爸爸,我要真爸爸。」跨境司機盧佐朝的一番話充滿了遺憾與無奈。/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文、圖)

  目前,香港有近萬名跨境司機,他們的工作保障了香港市民的菜籃子供應,為社會穩定發展作出不小貢獻。香港跨境司機盧佐朝,已經在跨境運輸行業打拚七八年。如今46歲的他已是三個孩子的父親,最小的兒子僅5歲多。他的妻子譚女士在深圳家中全職照顧三個孩子,一家5口的生活重擔全落在盧佐朝一個人肩上。

  疫情前,盧佐朝收入尚可,高峰期一個月可以北上拉貨三四十次,月收入近3萬港元,得以維持一家人的開銷。然而,受香港第五波疫情和深圳、東莞等地散發疫情影響,他的業務暴跌,並且3至4月甚至一度歇業,沒有任何收入。

  互相體諒 團聚才是最重要

  自從2020年5月深圳對跨境司機實施閉環管理以來,盧佐朝有家不能回,即使是現在,他到蓮塘口岸或者皇崗口岸送貨,家人也無法前來見面。一家人只能靠微信交流。

  盧佐朝曾對太太譚女士表示,「孩子們生活和學習都讓你一個人操勞,讓你辛苦了。」譚女士則更體貼地說:「我再辛苦也沒有你辛苦,我們一家人的重擔都壓在你一個人身上,你要好好照顧好自己,家裏的事你不用操心。」

  讓盧佐朝難受的是,兩年前未離開深圳時,最小的兒子希希只有三歲,還會經常喊爸爸,但是由於兩年多來一直未見面,如今五歲多的兒子對爸爸甚是陌生,不太願意與他交流。「他對着手機視頻中的我說,你是假爸爸,不是真爸爸,我要真爸爸」。說罷,盧佐朝無奈地笑了。

  不過,儘管遭到小兒子希希的「冷待」,盧佐朝仍然關心子女的學習,一有空就與孩子們視頻,他逗着小兒子問他在幼兒園學到了什麼東西,「希希儘管剛開始不願意與我這個『假爸爸』講話,但在旁邊媽媽不斷地勸說和鼓勵下,便給我講幼兒園學的故事,包括醜小鴨如何變成白天鵝和孫悟空大戰二郎神等」。盧佐朝感覺他學得還是挺不錯的,因此覺得自己再辛苦也是值得的。他感嘆,「其實賺錢並不是最重要的,一家人團聚才最重要,親情是無價的。」

  除了小兒子,盧佐朝也經常通過視頻鼓勵正在讀中二的女兒好好學習,「女兒原本在上水一中,因為疫情原因只得回到深圳家中上網課,我鼓勵她要好好學習,只有學習好了以後才有好的前程。女兒挺乖的,學習成績在班裏處於中等,也挺懂事的,經常幫媽媽做家務和帶弟弟」。「女兒每次父親節都會與我視頻電話,問候我『爸爸您辛苦了,您一定要多注意身體,記得及時吃飯,不要因為工作忙把胃餓壞了』」。說罷盧佐朝高興地笑了起來。

  兩年不見 女兒已變大姑娘

  「你不知道,兩年不見,我女兒身高已有近一米七了,足足長了20公分,現在已是一個大姑娘了,以前還是不到一米五的孩子,她老師給我打電話,也感嘆兩年網課沒見過孩子一面。」

  盧佐朝的微信頭像,是女兒小時候依偎他胸前的合影,顯示出他對女兒深沉的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