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提高懲罰力度 讓侵權人「喊疼」

時間:2022-05-24 04:24:57來源:大公报

  圖:參觀者在成都博物館文創商店選購商品。\新華社

  近年關乎知識產權維權事件愈來愈多。廣東三環匯華律師事務所律師胡少波接受大公報採訪表示,相關知產侵權行為多發的根本原因,還是目前的法律制度不是很嚴,懲罰力度對於侵權者只是「撓癢」,尚不能讓侵權人「喊痛」。如果侵權程度達到一定標準,在承擔民事責任之外,可以讓侵權人承擔更多行政責任甚至刑事責任。

  違法成本低 阻創新發展

  胡少波介紹,常見的知識產權保護主要包括著作權保護、專利權保護、商標權保護和商業秘密保護。在上述種類中,涉著作權保護糾紛最為常見,《只此青綠》和劉德華代言奧迪「小滿」廣告被指抄襲都是典型的著作權保護糾紛。一般而言,知識產權保護糾紛「案件多賠償少」,特別是著作權糾紛案件多數判決賠償只在幾百元至幾千元之間,賠償在萬元以上的情況並不多。

  知識產權保護是激勵創新的基本手段,違法成本太低勢阻礙創新發展。胡少波指出,近年中國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專門在北京、上海、廣州、海南設立四家知識產權法院,以及在杭州、南京、蘇州、武漢、成都等地設立二十七個知識產權法庭,將知識產權案件集中管轄,提升審理效率和專業能力。

  胡少波建議,民事審判為上下浮動的酌定賠償,因此可以適當提高民事賠償金額。同時,根據現行法律,如果侵權程度達到一定標準,行政司法機關也可以主動審查,情況更嚴重的甚至還能夠追究刑事責任。\大公報記者 張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