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俗文化/纖雲弄巧女紅繡 一針一線慈母情

時間:2022-05-22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傳統女紅收藏愛好者李茜將傳承女紅文化的工作延伸至線上。圖為李茜在直播間展示精心挑選的虎元素藏品。\大公報記者馮雷攝

  「摸摸虎頭,吃穿不愁;摸摸虎嘴,驅邪避鬼;摸摸虎背,榮華富貴;摸摸虎尾,十全十美……」河南鄭州的女紅收藏愛好者李茜面對着鏡頭,娓娓道來傳統刺繡虎手工藝品背後的文化。這位女網紅幾乎每晚都進行網絡直播,但從不帶貨,只在直播間傳播女紅文化。她歷時19年收藏的女紅藏品,更曾多次赴美國、加拿大等地展出,一解當地華僑華人鄉愁。\大公報記者 馮雷

  近日,大公報記者走進李茜不足百平米的收藏室「歸璞園」,宛如來到一個「虎」主題博物館,牆上掛的,地上擺的,桌上放的,箱裏裝的,多是與虎有關的傳統手工藝品,有的大氣厚重,有的嬌俏玲瓏,有的粗獷簡潔,有的細膩精巧,有的稚拙憨厚,有的清麗雅緻……讓人目不暇接,嘖嘖稱奇。

  藏品只收藏 不售賣

  隨着直播經濟的興起,李茜也投身其中,有別於其他的網紅主播熱衷帶貨,她從不帶貨,直播內容是向網友們介紹傳統女紅背後的文化,她是將傳承女紅文化的腳步延伸至線上。

  每天晚上,李茜都會準時出現在直播間裏。壬寅虎年,虎是主角,李茜直播間裏都是她精心挑選的虎元素藏品。

  「自古以來中國人就鍾愛虎元素,比如十二生肖中的虎,比如中國四方之神靈中的白虎,比如古代調兵遣將的虎符。虎象徵着強壯、健康、權威,匯聚了許多美好的元素……」雙手托着一雙虎頭鞋,李茜在鏡頭前娓娓道來,在她面前,已經有了歲月痕跡的圍嘴兒、雲肩、繡花鞋、鞋墊等鋪滿了桌面。屏幕上網友不斷刷屏互動,有人誇讚藏品之精美,有人詢問購買渠道……

  從2021年12月11日首次試水網絡直播,她幾乎每晚都會出現在直播間,但李茜的藏品從不售賣,在她看來這是文化藝術交流媒介而非商品。

  「讓更多人看到女紅之美」

  「這些寶貝,都是我從全國各地淘來的,有的是100多年前製作的。」李茜說,它們風格不同,各美其美,它們吉祥和諧,美美與共。它們雖然數量只是滄海一粟,但種類可謂「從頭到腳」,無所不包,遠至明清,民國時期,近至現代,時間跨越長,具有一定的代表意義。它們集實用性與裝飾性為一體,講述着中華民族傳統兒童服飾的藝術魅力和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

  虎在中國人的觀念中具有重要的生命意義和豐富的文化內涵。在兒時的記憶中,母親用一雙巧手創造許多可愛的虎,虎頭帽、虎頭鞋、虎頭枕、虎褥子、虎圍嘴、虎肚兜、虎手套……它們是吉祥、平安的象徵,守護稚嫩的生命、陪伴我們成長。李茜說,因此,女紅被稱為「母親的藝術」,一針一線傾注了愛,個個花紋更展現智慧。

  李茜從2003年開始在全國各地收藏近萬件傳統手工藝品,其中的藏品不僅在內地展出,還曾走出國門在美國、加拿大等地,讓華僑華人解鄉愁。「民間藝術要保護、展示,更要分享、傳承。」李茜表示,「有圖必有意,有意必吉祥。中國傳統女紅是一門有溫度的藝術,未來的日子裏,我將讓更多人看到中國女紅之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