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應運而生/潮聘監督師 根治不良嗜好

時間:2022-01-19 04:25:27來源:大公报

  民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單身成年人口已經超過2億,獨居成年人口超過7700萬;預計到2021年這個數字將上升到9200萬。當孤獨成為常態、陪伴變為「奢侈品」,有人願意為了排解孤獨一擲千金:有的嚮往自律生活,花錢聘請監督師以治療「拖延症」,根治不良嗜好;還有的花錢請陪診師陪伴年邁的父母看診……「陪伴經濟」成為一片新藍海,讓人們在陪伴中,被幫助被傾聽被理解。\大公報記者 曾萍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放棄。」對於當代年輕人來說,已經不再是「萬事開頭難」的問題了,而是剛剛開頭了兩分鐘,又忍不住開小差幹起了別的事情。一項調查顯示大約75%的大學生認為自己有時拖延,有將近70%的青年人承認自己愛拖延,制定了目標卻不願意行動,執行計劃又常常半途而廢。為了治愈拖延症,有的人選擇花錢請專門的人來監督自己,「自律監督師」應運而生。考研考證、減肥吃飯、起床幹活、遛狗接娃……生活中需要防止自己懶惰拖延的事,都可以讓自律監督師來「督促」。

  監督減肥 提供飲食運動建議

  「我可能是拖延症患者最討厭的人,每天至少需要定15個鬧鐘來提醒客戶『該幹活兒啦」!」河南「00後」小伙朱河存開了一家專門提供自律監督服務的網店,開店的6年時間裏和團隊成員共同監督了兩萬人,也讓他登上網絡熱搜。「本來只是抱着試試看的心態下單嘗試,沒想到監督員超級認真負責,治好了我這種老拖延症『病號』。」「95後」阿青自稱是「拖延症重度患者」,常常很多事情要做,卻不知從何下手,於是她總是在最後一刻才「拚命趕工」。「親測監督服務很有效,監督服務不單是有個人督促着你,監督員更像是共同戰鬥的隊友,陪伴着我一起迎難而上。現在我懂得了,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只有選擇逃避的人。」

  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發現,有不少提供監督服務的網店,監督內容從學習工作、減脂運動、考研考編到叫早服務等皆可,銷量最高的一家網店月銷超過700單。記者詢問該提供監督服務的網店客服,客服表示根據客戶的不同需求,他們提供服務可分為單項監督、魔鬼監督和煉獄監督,除了文字、語音監督外,還可以視頻監督,根據監督方式的不同收費方式也從42至496元(人民幣,下同)不等。「例如客戶想要健身減肥監督的話,我們會安排有健身減肥經驗的監督員,他們在定時監督客戶是否按時鍛煉的同時,還會給出合理的飲食規劃和運動建議等。」

  「做一名監督員,與其說是監督,倒不如說是陪伴,陪伴那些想要認真工作生活的人,慢慢改正拖延的壞習慣,開啟自律的新生活。」在南寧讀研究生的甜甜曾在閒魚上出售過監督服務,她認為自己是單純的「提醒」。而陪伴式督學,不僅要幫助顧客克服內心拖延、懶惰,而且要疏導顧客的負面情緒,自主提升專注力。據甜甜介紹,像她這樣的個人監督師收費都不會很高,費用是一天3元,一周15元,包月是55元。「我就是抱着好玩的態度試試,可能因為收費便宜,第一個月還有十幾單訂單。」甜甜笑着補充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