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津迎战Omicron 冬奥志愿者挺身而出变抗疫青年军

時間:2022-01-14 04:25:20來源:大公报

  图:天津大学的志愿者从寒夜一直工作至清晨,在初升旭日的照耀下为彼此消毒。\网络图片

  天津正在迎战Omicron,截至1月13日14时,共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6例。值此形势严峻之际,河北工业大学冬奥志愿者等各高校学子们纷纷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参加志愿者工作,协助学校完成核酸检测与疫情防控任务,化身抗疫青年军冲锋前线。“面对疫情,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今天下午需要30名核酸检测志愿者,请各位冬奥志愿者积极参加。”1月9日上午,河北工业大学冬奥志愿者群组里发布了一则倡议。在短短一分钟内,82人接起长龙,群里报名参与的消息塞得满满当当,河北工业大学的82名冬奥志愿者仅用一分钟时间就完成从冬奥志愿者到抗疫志愿者的转变。

  “成为自己最敬佩的人”

  记者了解到,该校冬奥志愿者团队为备战北京冬奥会,目前在校集中隔离培训。面对疫情来袭,他们没有丝毫犹豫,快速响应号召,近8个小时的寒风凛冽,吹不散他们身上的热情、温暖与奉献。志愿者袁菲回忆,原先只要30名同学,后来又担心人手不足,就将人数提高到50名,仍然抵不住大伙热情高涨。“抗疫有我,天津加油。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成为自己最敬佩的人。”志愿者李振祎说。

  除了河北工业大学冬奥会志愿者们,日前另一份“请战书”也在天津大学师生中迅速流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表决心如下:我们志愿成立疫情防控服务队,不怕困难,不畏病毒,已做好一切战斗准备,请校领导批准!”

  代表天津大学退役士兵协会起草“请战书”的张铜,是天津大学一名从军中退役的大学生。“我们身为退役大学生,要不负党和国家殷切希望、不负老部队的光荣传统、不负母校和老师的关怀!”提交“请战书”当天下午,他们就重新穿上了迷彩戎装和防护服,加入到天津大学本轮抗疫首批学生志愿者队伍中。

  组织排队、维持秩序、队伍引导、检测扫码……从傍晚到后半夜凌晨三点,张铜和小伙伴们在近10个小时里一直坚守岗位,协助医务工作者们完成了北洋园校区一万馀名师生的核算筛查检测工作。“情况紧急,没时间吃饭,到后半夜才有时间扒拉一口盒饭。”张铜说,不觉得疲劳,只觉得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面对疫情,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天津病例七成为儿童

  13日下午,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先夺在天津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月13日14时,共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6例,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22例。根据现有公布的107份完整流调报告,107例感染者中,七成为儿童。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疫情,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印发《关于做好天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果断切断对外客运服务,暂停省际道路客运班线服务和省际包车(含用于通勤的包车)备案业务,暂停公交车、出租汽车(含网约车)和顺风车等的跨城业务。

  天津年轻志愿者感言

  河北工业大学冬奥志愿者 李振祎

  “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第一次‘全副武装’,第一次成为自己最敬佩的人。”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本科生 田利利

  “今天,咱们一起看了2022年的第一次日出。学校说志愿者暖贴管够!贴着身上暖和,心里更暖和!”

  南开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硕士 张璐

  “和外面负责采样的医务人员、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相比,自己的辛苦不算什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