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中國走出符合時代潮流人權道路

時間:2021-12-09 04:29:4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8日向2021.南南人權論壇致賀信。習近平指出,人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標誌。呵護人的生命、價值和尊嚴,實現人人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追求。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是時代賦予世界各國的責任。習近平表示,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發展促進人權,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成功走出一條符合時代潮流的人權發展道路。

  2021.南南人權論壇當日在北京開幕,主題為「人民至上與全球人權治理」,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主辦。習近平在賀信中強調,中國共產黨始終是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政黨。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發展促進人權,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成功走出一條符合時代潮流的人權發展道路,推動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顯著成就,14億多中國人民在人權保障上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人權實踐是多樣的。世界各國人民應該也能夠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願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促進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人權合作 中國向全球做表率

  多位與會中外嘉賓高度肯定中國推動人權事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南南國家受訪者切實感受到中國為發展中國家人權發展做出的貢獻。

  中國瑞士商會會長馬丁穆勒認為,中國的發展尚不到完美階段,但他能感受到中國政府是在傾聽民眾、企業及各類組織意見後進行的相關決策,決策過程呈現出活力。他認為,民主意味着人民能參與決策過程、人民能對社會發展產生影響,「我在中國看到了這樣的實踐」。

  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的巴基斯坦青年研究員明竺表示,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正在通過實現共同富裕、推進高質量發展維護人民的生存權與發展權。尤其新冠疫情期間,中國政府為保障民眾的生命權、健康權所做的努力,為其他各國樹立了榜樣。

  「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在華工作多年的外國專家柯馬凱則說,中國在促進南南國家人權發展方面已有悠久歷史,中國一直在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還在自己經濟很困難時,就為非洲國家修建鐵路。在人權合作上,中國也向全世界做出了表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