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港一水間 冬季鳥天堂

時間:2021-12-05 04:29:21來源:大公报

  「從來沒有見過鳥兒那麼親人,就飛到你眼前,在你身邊轉,太有意思了。」12月的一個清晨,深圳天氣晴好,市民孫先生來到深圳灣畔,在岸邊架起相機,將鏡頭對準了在晨光中飛翔的鸕鶿、黑嘴鷗,抓拍牠們飛行、捕食的精彩瞬間。這些鳥兒彷彿履行約定一般,每年冬季都如期到訪這片深港之間的水域,萬鳥翔集,場面特別壯觀,吸引大批愛鳥人士和市民前來觀鳥和拍鳥,成為深圳灣一道別具特色的風景線。\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作為東半球國際候鳥南北遷徙通道上重要的「中轉站」和「停歇地」,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數以萬計的候鳥在深港之間的深圳灣(又稱后海灣)南來北往或繁衍生息;而12月至次年1月更是「黃金觀鳥期」,各種鷺、鷗、鴨等聚集數量達到峰值,高峰期超10萬隻,還可以見到黑臉琵鷺、金眶鴴等稀有鳥類。

  保育做得好 可見全國1/4鳥種

  近年來,深圳通過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實施紅樹林生態修復保育、魚蝦苗增殖放流、后海灣禁漁、魚塘改造、污染治理等措施,構建了良好的區域生物多樣性保護,記錄到的鳥種佔全國已發現鳥種的1/4。根據《粵港澳大灣區水鳥生態廊道建設規劃(2020-2025年)》,至2025年,粵港澳大灣區將建成水鳥生態廊道,改善水鳥生境,提供更多的棲息地給珍稀野生水鳥「安家入戶」,增加種群數量。

  「一直嚮往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想去看那裏看數萬隻越冬候鳥,怎奈無緣。好在與米埔隔河相望的深圳這邊近年禁漁及保護,也是有鳥可觀。」孫先生分享道,冬季的深圳灣是鴨子的天堂,琵嘴鴨和赤頸鴨是這裏最常見的鴨子,它們來得很早,11月前後就已經抵達,待在深圳灣的這段時間,大量聚集在出海口,烏泱泱一片。「琵嘴鴨覓食的樣子很好玩,它們把頭伸進水中捕食,常常會尾部朝上表演水上芭蕾。」

  在海邊觀鳥,數量和品種需根據潮汐的情況而定。

  志願者免費導覽 普及鳥知識

  深圳觀鳥協會專家介紹,當潮汐水位達到海基面0.5米至1.2米時,是鳥兒們覓食最活躍的時段。因為這個時候灘塗並沒有完全被淹沒,在海水與灘塗之間,潮漲潮落將泥中食物翻帶起來,對游禽來說,進餐變得更加輕鬆。

  隨着候鳥季的來臨,去深圳灣觀鳥成了周末休閒的好選擇,不少家長更是帶着孩子進行觀鳥體驗。為了向公眾普及鳥類知識,增強了解自然和保護自然的意識,深圳灣公園管理處聯合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深圳觀鳥協會等機構,每年候鳥季時,在公園內設置觀鳥點,並提供免費觀鳥導覽活動,並在活動中普及黑臉琵鷺等瀕危鳥種知識,使得廣大市民逐漸了解和認識深圳灣的鳥類,也有眾多市民加入到觀鳥、推廣和保育鳥類的活動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