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焦點追蹤/專家現場抽檢 擊破偽科普!

時間:2021-12-03 04:27:41來源:大公报

  圖:檢測人員使用氣相色譜儀檢測口罩中的環氧乙烷含量。/受訪者供圖

  近日,一段宣揚「口罩消毒殘留物有毒」的視頻在網絡上被廣泛流傳。視頻裏,一名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員,給大家「科普」了口罩殘留環氧乙烷的現象,並稱「環氧乙烷是一級致癌物,使用前要甩20下才能使用」。杭州市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醫療器械檢驗所所長肖海龍表示,國家對口罩的環氧乙烷殘留量進行過安全性評估,檢驗所近日對約50個批次的口罩進行抽檢,結果全部合格,視頻中宣傳的用前抖一抖沒有意義。「只要是符合國家標準的口罩,均可以放心佩戴。」/大公報記者 俞晝

  「疫情以來,我們每個季度都會對市面上熱銷的口罩進行各項指標的抽樣檢測,包括熔噴布質量、耳掛彈力、環氧乙烷殘留量等等,抽樣不合格的產品會被立即下市,生產廠家也會面臨高額的處罰。」肖海龍告訴記者,早在今年11月中旬,檢驗所就根據日程安排,對約50個批次的口罩進行了抽檢,檢驗結果為全部合格。「沒想到剛過幾天網上就出現了『口罩有毒』的視頻,正好我們來做一下闢謠。」

  加速微生物流動或致污染

  環氧乙烷(EO)滅菌是醫療機械常用的滅菌方式,被廣泛應用在醫用外科口罩、醫用手套、手術衣、防護服等醫療器械產品上。然而,由於環氧乙烷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國家對使用環氧乙烷消毒口罩,是有着嚴格標準的。根據行業標準《醫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規定,經環氧乙烷滅菌後的口罩,環氧乙烷殘留量應不超過10微克/克。「也就是說,1克面料裏面的環氧乙烷不應超過10微克。」

  「在檢驗的過程中,我們首先拆開包裝拿出口罩,把1克左右的口罩面料剪碎後放入定樣瓶,再放置於頂空進樣氣相色譜儀裏。通過加熱,口罩面料中的環氧乙烷會揮發出來,通過頂空進樣輸送至氣相色譜儀中,一旦超標色譜儀的屏幕上就會看到信號顯示,類似腦電圖那樣會有一個峰值的凸起。」

  「實驗室設備能檢測到的環氧乙烷的最小數值是1微克每克,我們在這些批次口罩中沒有檢測出環氧乙烷殘留,也就是說,這些口罩上的環氧乙烷殘留比1微克/克還要低。」因此,在肖海龍看來,就算抖一抖能增強揮發,但由於口罩上殘留的環氧乙烷含量極低,因此這樣的行為沒有意義。「反而可能加速環境空氣中的微生物流動,導致污染。」

  EO滅菌成本高 小作坊不具備

  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口罩包括普通防護口罩、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口罩等。根據國家藥監局規定,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口罩屬於醫療器械,均需取得醫療器械生產許可證,並在產品包裝上進行標註。業內人士稱,不同種類的口罩對應不同的生產標準,生產企業會採用不同的消毒方式。正因為此,即便產品名稱中都有「醫用」二字,也不一定都要使用環氧乙烷消毒。

  「市面上的醫用口罩大部分通過環氧乙烷消毒,也有一些是在無菌車間使用其他方式消毒的。」「口罩致癌」視頻被熱傳後,浙江省疾控中心理化毒理所也於11月30日對市場上部分醫用口罩的環氧乙烷殘留量進行抽樣檢測。「檢測結果顯示,環氧乙烷殘留量最高為1.96微克/克,最低為0.51微克/克,均符合國家的相關標準。」

  「醫用口罩值得信任,那小作坊裏生產的口罩,會不會環氧乙烷含量超標呢?」面對記者的疑問,浙江省疾控中心專家笑着說,環氧乙烷(EO)滅菌設備的成本是很高的,一般情況下小作坊不會配備這樣的裝置。「對於劣質口罩,我們更擔心的是口罩的衞生情況不好,會引起健康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